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发烧患儿物理降温?

  如今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因为各种原因导致高烧的儿童比较多。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病情不重,可在家给孩子物理降温。

  北京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张琳琪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家长首先要注意给孩子创造一个清洁、安静的环境,温度最好在18℃到20℃左右,而且房间每天至少通风一次,以减少空气中的病菌浓度。要尽量减少亲友探视,防止交叉感染,也有利患儿休息。

  饮食上要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让孩子多喝水。同时,最好每隔4小时给患儿测一次体温,如果孩子高烧,最好每1到2小时测一次。如果给孩子使用退热药,要在用药后30分钟测体温以观察用药效果。如果孩子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应及时喂糖水,并与医生联系。

  另外,孩子衣服不要太厚,被子裹得不可过紧,否则会影响散热,不利恢复。

  如果孩子发生高热或有高热惊厥史,家长应注意给孩子物理降温,如在头部冷敷毛巾或给孩子枕冰袋,冰袋最好放在额头上或枕于脑后。如没有冰袋可用冰棍代替,但冰袋与皮肤之间最好用毛巾隔开,以免患儿不舒服或局部组织冻伤。也可用毛巾给孩子湿敷,用30℃左右温水沾湿毛巾裹住患儿身体,只露出面部及足,持续10分钟左右。洗温水浴也是降温的好办法,但要将门窗关好,室温最好在24℃到26℃之间,水温应比体温低1℃,水量以没至躯干为宜。但是,如果孩子病情重或精神、面色、呼吸情况不佳时,则不宜洗温水浴。

  此外,也可以取30%左右浓度的酒精按以下方向给孩子擦,动作要轻柔。

  >>链接孩子发烧界限是什么

  专家指出,发热是机体抵抗疾病的防御机能之一,小儿的正常体温存在个体差异,特别是新生儿及婴幼儿。一般来说,正常小儿的体温在36℃~37℃之间,早晨稍低,下午稍高。当体温在37℃~37.9℃为低热,38℃~38.9℃为中度发热,39℃~41℃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连续发热超过两周为长期发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物理降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