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腹产妈妈如何正确护理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剖宫产即经腹部切开子宫,将胎宝宝取出的分娩方式。这主要适用于胎儿过大、母亲的骨盆无法容纳胎头、母亲骨盆狭窄或畸形,或者分娩过程中,胎儿出现缺氧,短时间内无法顺利通过阴道或母亲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疾病而无法承受自然分娩,可行剖宫产。剖宫产是处理难产的主要手段,所以不被认为是最理想的分娩方式。

  剖宫产分娩后,身体抵抗力较弱的新妈妈或腹部脂肪较厚的新妈妈有可能引起伤口感染。另外,有些人因体质关系,瘢痕会越长越大,不但影响外观,还会有瘙痒的困扰,处理上十分棘手,如果有这种体质,手术后不久应该使用硅胶片,以减少蟹足肿瘢痕疙瘩发生。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皮肤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去除皮肤夹,也有的医院进行可吸收线皮内缝合,不需拆线。但是,完全恢复的时间需要4~6个星期。

  因此,一定要细心呵护这些伤口,避免给非常忙乱的月子里增添更多麻烦。

  要少用止痛药物

  剖宫产术后麻醉药的作用慢慢地消失了,于是腹部伤口的痛觉开始恢复,一般在术后数小时,伤口开始剧烈疼痛。为了能够很好休息,使身体尽快复原,可请医生在手术当天或当夜给用一些止痛药物。在此之后,就要多一些忍耐,最好不要再使用药物止痛,以免影响肠蠕动功能的恢复。一般来讲,伤口的疼痛在3天后便会自行消失。每天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5分钟,减少瘢痕产生。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应用术后镇痛泵,分为静脉和硬膜外两种,可以由产妇自行控制。又称PCA(pacient controlledanesthesia),可以帮助度过前两天疼痛的日子。

  术后应该多翻身

  麻醉药物对肠蠕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肠胀气,因而发生腹胀。因此,产后宜多做翻身动作,促进麻痹的肠肌蠕动功能及早恢复,使肠道内的气体尽快排出,术后12小时,可泡一些番泻叶水喝,以帮助减轻腹胀。煮萝卜汤也是常用的方法,但不要太油腻。

  卧床宜取半卧位

  剖宫产术后的新妈妈身体恢复与阴道自然分娩者相比要慢得多,在产后24小时后就可起床活动。因此,剖宫产者易发生恶露不易排出的情况,但若采取半卧位,配合多翻身,促使恶露排出,避免恶露淤积在子宫腔内,引起感染而影响子宫复位,也利于子宫切口的愈合。剖宫产术后的新妈妈最好睡硬板床。

  保持腹部切口清洁

  手术后2周内,要避免沾湿腹部的伤口,应该禁止全身的淋浴,而采用擦浴,在此之后可以淋浴,但恶露未排干净之前一定要禁止盆浴;伤口未愈合前请勿弄湿或弄脏,万一弄湿的话,必须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每天冲洗外阴1~2次,注意不要让脏水进入阴道;伤口较平的人使用透气纸胶带,若是易过敏、易产生瘢痕体质的新妈妈,则可按医师指示,使用硅胶。如果伤口发生红、肿、热、痛,不可自己随意挤压敷贴,应该及时就医,以免伤口感染延误治疗,使整个产假都“泡”在伤口处理上。

  尽量早下床活动

  不要以伤口疼痛为借口,而逃避运动。只要体力允许,产后应该尽量早下床活动,并逐渐增加活动量。这样,不仅可增加肠蠕动的功能,促进子宫复位,而且还可避免发生肠粘连、血栓性静脉炎、下肢血栓。下床时先行侧卧,以手支撑身体起床,避免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在咳嗽、笑、下床前,用手及束腹带固定伤口部位。

  要忌食胀气食物

  剖宫产术后约24小时,胃肠功能才会逐渐恢复,待胃肠功能恢复后,应该进食流食1天,如蛋汤、米汤,忌食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甜食、水果等胀气食物。肠道气体排通后,改用半流质食物1~2天,如稀粥、汤面、馄饨等,然后再转为普通饮食。

  要尽早顺畅排尿

  在拔除尿管后,要多喝水,稍有尿意就要试着去解小便。新妈妈第一次排尿可能会稍有不适,要多喝水,多解小便,慢慢就会消失。还要注意排尿一定顺畅,如果一点点挤着尿就是膀胱功能没恢复好,需要重新插尿管,锻炼膀胱功能之后就可以顺利排尿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剖腹产  伤口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