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重点化痰,还是止咳?

  病例3

  10个月的宝宝在发热3天后开始出现咳嗽,而且情况逐渐加重。家长述说,一阵阵咳嗽可持续数分钟,甚至更长。经常在剧烈咳嗽时,出现呕吐。呕吐物中,除了含有半消化的奶外,还有很多黏液。每次呕吐完,孩子会有一段时间比较安静。

  孩子的父母特别希望医生给予一种快速止咳的治疗,以减轻孩子的痛苦。

  检查与诊断

  发现除了咽部有些充血外,肺部的呼吸音十分嘈杂,说明肺内存有一些痰液,是下呼吸道感染的表现。

  治疗与护理

  这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及时服用化痰药。口服药物简单易行,但药物起效时间较长,不利于快速祛痰。若有条件,采用吸入化痰药的方法,可快速改善病人的状况。最常采用的吸入药物是针剂的沐舒坦。由于吸入的药物无嗅无味,比较容易被孩子接受。

  您想知道的事情:治疗的重点究竟放在哪儿?化痰,还是止咳?

  根据部位不同,下呼吸道感染可分为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其病因可以是细菌、病毒,也可是支原体等。通过血液白细胞记数及分类检查,可基本得知感染病菌的分类;辅以胸部X线检查可以了解病变的程度。

  在采取有效治疗病因的同时,医生会把治疗的重点放在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即痰)上。由于病菌的侵袭,呼吸道黏膜产生很多痰。这些痰存留于呼吸道内,引起呼吸道不畅或者阻塞,小病人会感到非常的不舒服。这时,咳嗽现象就会出现。咳嗽的目的是试图排出积聚于呼吸道内的痰和病菌,这是自身防御的一种反应。

  由于孩子咳嗽力量较弱,不易将呼吸道内的痰和病菌排出体外,造成痰逐渐黏稠,痰总量也在不断蓄积。这就是孩子容易出现严重呼吸道感染的基础。稀释呼吸道内的痰,帮助孩子增加咳嗽的效果是治疗的原则,千万不要将重点放在止咳上。止住咳嗽,痰及病菌更不容易从呼吸道内排出,这将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