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要接受身体的这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安心分娩坐月子》 

  宝宝诞生之后,新妈妈自己身体的各个器官也有了一定的变化,同时会出现一些临床疾病比如疲劳、出汗增多、阴道排出大量的分泌物、便秘、排泄异常等,此时,新妈妈要接受自己产后身体的变化。

  血液系统的变化

  在产后的两周之内,新妈妈的血容量会比平时减少30%。如果是在平常生活中出现这种现象,会让你觉得筋疲力尽。但在产后,很多妇女却在血容量减少时感到神经兴奋。所以,如果产后新妈妈感觉到明显的疲乏无力,可能是患有贫血,需要接受细致的检查,并通过食物补血或尊医嘱服用补血制剂。

  产后恶露

  子宫组织破裂脱落时排出的分泌物我们称之为恶露,和日常生活中量很多的月经非常地相似,这种现象会在产后持续2~4周。因为在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很容易引起感染,请一定及时地留意自己身体出现的各种迹象。如果出血量较大、停止后又出血、恶露气味不好、身体发热,这些很可能是阴道感染的迹象,所以要及时向医生、护士或有过生产经验的人询问。

  腰腿痛

  许多新妈妈在分娩后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腰腿痛。在妊娠期间,胎儿的发育、子宫的增大使腹部变大,重量增加。变大的腹部向前凸起,为适应这种生理改变,身体的重心就必然随之发生改变,腰背部的负重加大,所以孕妇的腰背部和腿部常常感到酸痛。到了分娩的时候,新妈妈多采用仰卧位,新妈妈生产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产床上,并且不能自由活动,伴随分娩时消耗掉大量的体能和热量,腰部和腿部的酸痛感会加剧。

  其实,新妈妈在产后感到腰腿痛一般属于生理性的变化。坐月子的时候,新妈妈要避免长时间抱孩子和弯腰,适当卧床休息。如果疼痛不见减轻,反而加重,就要及时请医生医治。

  排尿问题

  尿失禁是产后新妈妈的常见问题。导致尿失禁的原因首先是女性尿道相对比较短,其次是生产时胎儿通过产道,使得膀胱、子宫等组织的肌膜受伤、弹性受损、尿道松弛而失去应有的功能。为了避免出现尿失禁的现象,新妈妈应避免过早劳动,注意预防便秘,还要有意识地经常做提肛运动,慢慢恢复盆底肌肉的收缩力,一段时间后失禁便会自行缓解、消失。如果情况仍未好转,要及时去医院求诊。

  乳房变化

  乳腺疾病是产后妇女的高发疾病。产后乳腺炎通常发生在产后第10~14天。急性乳腺炎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乳汁淤积很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的繁殖生长;还有就是,细菌也由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沿淋巴管入侵。其治疗一般采取卧床休息、热敷、水分摄取及抗生素治疗。如症状非常严重,已有明显的发热、疲惫症状,或是乳头有破皮、皲裂的状况等,不要羞于说出口,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产后乳房的变化会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新妈妈一定要提高警惕,科学地做月子,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内分泌变化

  随着宝宝产出体外,新妈妈身体内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阴道皱壁减少。同时,各种腺体的功能,比如外阴腺体的分泌功能和抵抗力也开始减弱。这时,需要调节内分泌,改善产道不适的感觉。内分泌疾病不仅会表现在女性面部长黄褐斑、乳房肿块和子宫肌瘤,还可能引起免疫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症、高脂血症等病症。治疗时应着重从调理气血、化淤散结等方面着手。

  另外,女性还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及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还应保持每天都吃一定量的水果,以补充体内水分和营养的代谢。

  阴道松弛

  曾有数字显示,约20%~50%的妇女有阴道松弛方面的困扰,但实际只有不足5%的人到医院检查。一般人都会以为阴道松弛是一种自然老化的现象,不予理会。产后阴道松弛有很多原因,如生产过程中期引产造成的阴道损伤;多次分娩;产后缺乏运动;产褥期盲目减肥;不注意营养或者过于劳累进而导致盆腔肌肉群恢复不良等。阴道本身有一定的修复功能,产后出现的扩张现象3个月后即可恢复。但经过挤压撕裂,阴道中的肌肉受到损伤,其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另外,产后需要及时通过一些锻炼来加强弹性的恢复,促进阴道紧实。

  很多人误认为只有自然分娩会导致阴道松弛,其实剖宫产也会有阴道松弛的现象出现。所以新妈妈应到医院妇科做定期的检查,科学地听取医生的意见,保养自己的身体。对于考虑行阴道紧缩术者,应慎重选择。

  子宫内膜炎

  子宫内膜炎是产褥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约为3.8%,主要发生在产后两周内,其治疗以抗生素为主。另外,对于剖宫生产后的伤口发炎也应该特别地予以注意,伤口发炎多发生在剖宫生产手术后的1~2星期内。主要由于剖宫产的伤口比自然产大,出血量也随之增多;一般而言,手术时间愈久,出血量愈多,伤口感染的机会就会越大,这是自然分娩较少发生的并发症。很多女性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致使慢性妇科病困扰自己的一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子宫  阴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