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意:产后检查项目缺一不可

http://www.sina.com.cn    《安心分娩坐月子》 

  从医院的产房回到家中,伴随着新生命带给家庭的欢乐,初为人母的你心思全放在孩子上,可是,新妈妈可别忘记了医生的叮嘱,应该再去医院做一次细致的产后检查,以便了解自己身体的恢复情况。专家建议,产后检查最好是在产后42~56天之间完成。

  产后检查能发现隐患

  很多女性能够对自己的产前检查、孕前检查给予十分科学的重视,而新妈妈的产后检查往往被人们忽视。不少新妈妈们认为,只要孩子顺利生下来就没事了,其实不然,产后检查也十分重要。产后检查能及时发现新妈妈的多种疾病,还能避免患病新妈妈对新生儿健康造成的影响,同时还能帮助新妈妈及时采取合适的避孕措施,尤其对妊娠期间有严重并发症的新妈妈更为重要。

  无论新妈妈是在家里,还是在医院,产后检查都必须请专业人员来做。

  医生会问新妈妈一些问题,结合新妈妈的实际情况给她们做检查,以确定新妈妈产后的恢复状况、是否有感染(比如:乳房或子宫是否有感染症状)、情绪如何等。有关人员还会把这些情况记录下来,如分娩时是否使用产钳或吸引器,分娩方式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或者是否患有某种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医生都会在查房时检查新妈妈的康复状况。经过42天的产褥期休息和调养,如果新妈妈感到自己身体基本恢复了,那也就是接近坐月子的结束时间了。

  检查项目缺一不可

  产后检查的具体项目有很多,除了“全身一般情况检查”外,还有专业的妇产科检查。

  首先是测量体重。如果发现体重增加过快,就应适当调整饮食,减少主食和糖类,增加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同时体重增加过快的应该坚持锻炼,体重较产前偏低的则应加强营养。不要一味地补充营养,这样会不科学地堆积脂肪。其次是测量血压。如果血压尚未恢复正常,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对于有产后合并症的新妈妈,比如患有肝病、心脏病、肾炎等症状的妈妈们,应该到内科检查;对于怀孕期间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新妈妈,则需要检查血和尿是否异常,检查血压是否仍在继续升高;如有异常,应积极治疗,以防转为慢性高血压。另外,对于产后无奶或奶少的新妈妈,应请医生进行饮食指导,不能自己乱吃下奶食物,以防过补造成的危害。

  而在妇产科检查方面,则需要检查盆腔器官,看子宫是否恢复正常、阴道分泌物的量和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子宫颈糜烂、会阴和阴道的裂伤或缝合口愈合情况等等。

  新生儿更需要产后检查

  您可能阅读了大量的读物,已经知道了分娩之后要接受哪些治疗和检查。但是你知道吗,宝宝在出生后的48小时里也忙碌得很,他也要接受一系列检查。胎儿的情况是否正常,都必须经过产后检查才能够明确知道。所以,胎儿的产后检查更不是可有可无的,更不能用自我感觉是否良好来代替。

  为了宝宝的正常生长和体格健壮,在满月后就要给胎儿进行保健检查。检查项目包括:测量身长和体重在内的全身体格检查、脐部的愈合情况、新生儿的营养状况和智力发育等方面。同时,根据是采用母乳喂养、人工喂养,还是混合喂养等具体情况,请医生确定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或其他营养成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妇  产后  检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