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辨别宝宝大小便是否正常

http://www.sina.com.cn    《安心分娩坐月子》 
如何辨别宝宝大小便是否正常
如何辨别宝宝大小便是否正常

  宝宝出生后的排便很重要,他的大小便是否正常直接说明了宝宝出生后的两三天有没有吃好、睡好,每一个宝宝由于饮食的不同引起排便的异常,使家长们非常的担心,什么样的大小便才算是正常的呢?

  另外,宝宝出生三天了,他的身上除了奶香味,一定需要洗个澡了,那么怎样让自己的宝宝变得干干净净呢?

  宝宝的大小便是否正常

  宝宝出生后的3~4天胎粪完全排完后即转为金黄色带有酸臭味的大便;如用牛奶喂养的新生儿,大便则呈淡黄色。

  宝宝处于新生儿期粪便较多,几乎每次换下的尿片可能都沾有粪便,这不是腹泻,而是因为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不能控制肛门的肌肉所引起的,这时的正常大便是粪质均匀,没有奶块,水分不多,不含黏液。如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发现粪便呈深绿色黏液状,则表示母乳不足,新生儿处于饥饿状态,需增加牛奶;牛奶喂养的新生儿如发现粪便呈灰白色,质硬,则表示牛奶过多,或水分过少,需改变牛奶和水的比例;否则将会导致便秘等情况。

  小宝宝大便的次数和颜色形状均与每天的饮食是密切相关的。细心的父母如加以仔细观察,就能作出基本的判断。

  正常大便

  1.小宝宝出生后最初几天排出的粪便,医学上称为胎粪。胎粪的特点是没有臭味、黏稠、颜色墨绿,一般3天后胎便就排干净了。

  2.吃母乳的孩子大便是金黄色的,像软膏一样,有酸性气味,但没有明显臭味,一般每天排便3~4次。

  3.吃牛奶的宝宝大便是淡黄色或土灰色的,像硬膏一样,略带臭味,呈中性或碱性反应,每天大便l~2次。

  4.母乳不足而添加牛奶的孩子,粪便与人工喂养的孩子基本相同。若添加奶糕或米粉;孩子的粪便就比较软,量比较多,颜色有点暗褐,臭味明显。若添加蔬菜泥,孩子的大便可能是菜色的,这都是正常的。

  异常大便

  宝宝的大便如果是绿色的,像稀水或蛋花汤一样,而且不均匀,有白色小凝块,每日排便数次,常常是消化不良的反映。如粪便有酸臭味,泡沫很多,可能是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大便中皂块多或有脂肪颗粒,说明是脂肪消化不良;如大便有明显腐臭味,可能是蛋白质消化不良;大便鲜红色或像柏油一样,提示是消化道出血;大便灰白色则更是危险的信号,即可能是肝炎或胆道阻塞。

  小便

  宝宝小便的量、颜色、次数的改变,有些是正常现象,有些属病态。如尿的次数多,每次量不多,无其他不适,常发生在寒冷季节或精神紧张时。尿的次数多,量也多,但无任何不适,可能是喝水多,特别是糖水,有利尿作用。尿放置片刻后有白色沉淀,尿检查除盐类结晶外,无其他异常,不是病态,可多喝水,适当少吃含无机盐多的食物,沉淀就会消失。尿色金黄或深黄,可能与服黄连素、维生素B2等药物有关,停药后即能恢复正常。乳白混浊的尿,如加热后颜色变清,则为正常现象,如变得更混浊则不正常。尿的次数多,量少,排尿时疼痛哭闹;尿色发红或呈啤酒样;棕黄色或浓茶色,摇晃时沾在便盆上,泡沫也发黄,都是疾病的征兆,应及时就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大小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