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温增高幅度大该吃退烧药?

  提问1:体温增高幅度大,该吃退烧药吗?

  昨天夜里,2岁的乐乐特别烦躁、睡眠也很不安。妈妈发现他有些发烧,体温达37.8℃。乐乐平时体温只有35.8℃~36.0℃,妈妈认为既然体温增高的幅度较大,于是,便给乐乐服了退烧药。

  第二天,带孩子来看我时,妈妈问的问题之一就是:该不该给孩子吃退烧药?

  帮乐乐妈妈作分析

  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引起发烧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病毒、细菌等病菌侵入人体所致。人体为了抵抗并杀灭它们,便采取了一种自我保护性质的反抗措施—-发烧。实际上,发烧是一种好现象,说明孩子正在努力与病菌抗争,而且,这种能力会越来越强。但是,由于孩子大脑发育尚不成熟,过高的体温(超过39℃)可刺激大脑皮层,出现异常放电,即可出现惊厥。

  预防体温过高,避免出现高热惊厥,是服用退烧药的最基本的理由。

  体温超过39℃可引起大脑皮层不稳定,但不是说,每个孩子都会出现惊厥。高热惊厥往往有遗传倾向,了解双方父母家族高热惊厥的历史,有助于预测孩子出现高热惊厥的可能性。不论孩子的基础体温如何,还是等孩子体温达到38.5℃以上,再给孩子口服或肛门内使用退烧药物。

  过早服用退烧药物,将孩子体温保持在37℃以下,会削弱人体对病菌抵抗的能力,使病菌更易于在体内扩散,无形中助长了病菌对人体的侵害。我们希望服用退烧药后的效果是将体温保持在37℃~38℃之间。

  为什么不等到39℃

  为何孩子体温达到38.5℃就给退烧药,不是39℃才可能引起孩子大脑皮层不稳定吗?这是因为服用退烧药物后,药物被人体吸收并发挥作用需要一定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 38.5℃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物,就是为了尽可能避免在退烧药物起作用之前孩子体温已超过39℃。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