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复发烧是产生耐药性了吗?

  提问3:难道是产生了耐药性?

  3岁的楠楠已经高烧3天,吃了数次退烧药物。每次吃了退烧药后,体温虽能降至37.5左右,可3~4小时后,又再次发烧。药物说明上明确指出:退热药物一天不能超过4次。这可怎么办?是不是孩子对退烧药产生了耐药性?应该使用哪种退烧药物效果会好些?

  给楠楠妈妈作分析

  没有孩子会对退烧药物产生耐药,只是每个孩子对有些退烧药物敏感程度不同罢了。经常听到有些家长说这种退烧药效果好,有些家长说那种退烧药效果好。实际上不是退烧药本身的问题,而是人体对退烧药敏感性造成的。

  现在,给孩子使用的退烧药物主要有三类:布洛芬、扑热息痛和阿司匹林。

  对于6岁以下孩子,我们很少建议使用阿司匹林作为退热药物。家长无论从医生那里得到的,还是从药房买到的退烧药物,虽然药物的商品名很多,但主要是头两种药物。

  一般情况下,布洛芬的退热效果可持续6~8小时;而扑热息痛只能维持3~4小时。对于反复高烧的孩子建议以上两种药物交替使用。在发烧期间,一次服用布洛芬后,下次即可服用扑热息痛。交替使用即可减少反复应用一种药物可能带来不良作用,又可维持退热的效果。

  别忘了,使用物理降温法

  退热的方法不仅是服用退热药物,还应同时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物理降温方法包括:

  冰袋降温:这种办法的道理比较直接,可孩子往往不易接受。因为冰袋可造成局部,特别是冰枕造成头的某一部位特冷,导致非常不舒服的感觉。

  酒精擦浴:确实可起到较好的效果,可实施起来比较麻烦。只有比较有经验的父母才能在家中实施这种方法。

  温湿敷:在家中很易进行。选择比孩子实际体温高些的温水,利用毛巾进行前胸、四肢等部位的温湿敷。及时更换毛巾保证温度持续高于体温,坚持15~20分钟一定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温水浴:这是最简单的办法。将孩子泡入高于体温的温水15~20分钟,也可产生很好的作用。

  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结合适当的药物治疗,才能达到较好的退烧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