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过分贪凉招来“热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8:22  京华时报 

  北京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的高温天气,不少家长怕宝宝中暑采取了多种防暑降温办法,但有时反而适得其反,稍有不当娇嫩的宝宝就会患上热伤风。专家指出,夏天给宝宝消暑一定要适当,过分贪凉反而容易导致热伤风。

  热心读者贡献金点子

  点子1:多吃清热食品

  多吃有助于散风热、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白菜、白菜根、薄荷、茶叶等,可以用鲜梨汁与大米适量煮粥趁热食用。(物品提供)

  点子2:毛巾要消毒

  给宝宝擦鼻涕的毛巾一定要消毒,注意不要交叉感染。(田茜提供)

  点子3:喝梨粥

  将鸭梨3个切碎,水煎半个小时后去汁与大米适量煮粥,趁热食用。梨粥对小儿风热感冒兼咳嗽尤其适宜。(紫外线提供)

  点子4:藿香叶煮水

  用鲜藿香叶煎汤,5分钟后加白糖即可,每日服3—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小火煮30分钟后,即成藿香粥,适量服用。(汪春燕提供)

  点子5:不要吃海鲜

  孩子热伤风饮食应以清淡、新鲜和容易消化为主,忌海鲜类食品。(豆豆妈提供)

  >>专家点评

  降温不当反感冒

  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付小青提醒家长,孩子的皮下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调节中枢没有发育完善,因此对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在炎热的夏天,宝宝的毛细血管始终处于开放状态,受到电风扇或空调等冷风刺激,便容易患上热伤风。而天气变热后人体疲劳虚弱也容易引起体温升高,如果家长采取不科学的措施降温,也很容易引发病菌侵入。

  睡觉盖上小毯子

  炎热的季节,防止宝宝感冒与中暑需同步进行,切不可过于贪凉或捂得太多。不要让孩子在气温较高时长时间在户外活动,也不要因天气热而饮用过多冰镇饮料,更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处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要多喝水,同时也要注意保暖,不要将空调的扇页对着宝宝,睡觉时一定要记得给宝宝盖上小毯子。

  发烧可稀释酒精擦身

  付小青表示,对于感冒症状较轻的孩子,家长可以让他们采取多喝水、多休息、勤通风等自然疗法,如果宝宝有发烧症状,可以用75%的酒精,再加入适量温开水,给宝宝物理降温,但需要注意的是,可以用酒精擦额头、腋下、大腿根和颈部,千万不能擦前胸。千万不要让孩子服用成人感冒药,如果孩子病症严重,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本报记者 夏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度夏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