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肺炎在冬季发病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肺炎

  肺炎在冬季的发病率最高,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预防

  No.1练习呼吸

  要让宝宝有意识地深呼吸,有助于预防感染性肺炎。

  No.2远离二手烟

  不要让宝宝吸二手烟,烟草的有毒成分会削弱肺部对抗感染的能力。

  No.3注意室内卫生

  及时清洁房间,但要注意清理布满灰尘或长有霉菌的地方时,务必不要让宝宝在场。

  No.4注意通风

  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每天开窗2次到3次,控制室内的温、湿度,温度约在18℃~22℃,湿度约在60%左右。

  No.5疫苗防护

  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可以预防化脓性链球菌肺炎,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因流感病毒而导致的肺炎,此外,儿童还应该接种Hib(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NO.6经常洗手

  不仅宝宝要经常洗手,接触宝宝的人也要经常洗手,尤其是在清鼻涕、上厕所、换宝宝尿布等活动之后,以及做饭和吃饭前。

  居家护理

  No.1多休息

  尽量让宝宝躺在床上休息,这样可以缓解呼吸困难带给宝宝的痛苦。但要注意每隔2~3小时给宝宝翻一次身,仰卧、侧卧相互交替,并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这样不仅有利于排痰,还能避免肺部单处长时间受挤压。

  No.2助排痰

  如果宝宝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可以用枕头将宝宝背部垫高,以帮助宝宝顺利呼吸。发现宝宝有痰液时,让宝宝咳出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宝宝太小,父母则要帮宝宝吸出痰液。

  No.3随时观察

  要密切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面色、呼吸、体温及咳喘等症状体征的变化。若宝宝有严重喘憋或突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的情况出现,则有可能是痰液阻塞了呼吸道,需要立即吸痰、吸氧,并及时请医生采取救治措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防病  宝宝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