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9个月宝宝日常安全护理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避免婴儿用围栏给宝宝带来危害

  一旦宝宝开始走动,甚至在孩子开始爬或者走之前,很多大人就喜欢使用婴儿围栏,为宝宝“建立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其实,要知道,把孩子放在婴儿围栏里,并不意味着孩子就进入了保险箱,因为婴儿围栏同样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比如宝宝会啃咬婴儿围栏而导致病从口入。如果婴儿围栏是木质围栏,条木之间的距离过大,可能导致宝宝的头卡在里面等等。

  安全防范措施:使用婴儿围栏时,父母不要远离婴儿围栏,因为孩子身边随时都可能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不要降低网格围栏的侧面,孩子会爬进疏松网格围栏形成的口袋,困在里面并导致窒息。正在长牙的孩子经常咬掉大块覆盖于围栏扶手上的乙烯树脂或塑料,因此家长应该定期更换检查上面的裂口和空洞。

  木质围栏条木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6厘米,以免孩子的头部被夹在缝隙里。在选择围栏时,尽量选择可以调整高度的围栏,因为这样可以依据孩子的生长速度来调整护栏高度,或是依据其他需要来作调整。这样不但比较安全,还可以延长它的使用期限。

  婴儿坠落

  几乎所有的这个月龄的孩子都发生过坠落事件。从床上坠落下来是很常见的,一般没有必要看医生。只要孩子能够大声地哭出来,就说明孩子的意识是清醒的,家长就不必太担心。一般孩子跌落下来后,头部会出现柔软的肿包,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头骨外部的血管损伤引起出血所导致的,不用特殊处理。如果是头皮擦伤了,可以擦点消毒药。

  婴儿从楼梯上坠落下来也很常见,这个月龄的孩子都很爱爬楼梯,所以常会发生这类事件。只是从楼梯上坠落不同于从床上坠落,家长还是要慎重些为好。如果孩子的头部受伤了或者意识有短暂的丧失,都要拍头骨的X线片进行检查,看孩子的颅内是否有出血现象。如果没有,回家静养的时候,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异常的表现,如大声啼哭、呕吐、抽搐等症状。也要在晚上孩子睡觉时多次推醒孩子,看孩子的意识是否清醒,若孩子能哭出来,说明孩子没什么问题。若第二天孩子正常玩,那就可以放心了。除了进行头部检查外,还要注意检查孩子的肾脏和脾脏是否受伤。一般如果孩子的小便中有红色,则表明肾脏受伤了。如果孩子脸色发黄、腹部膨胀,那脾脏可能受伤了。无论孩子是否受伤,父母都要记住都不要给孩子洗澡。

  宠物抓伤

  这个阶段的孩子还不知道爱惜小动物,所以很容易惹恼小动物,从而发生被宠物抓伤的事故。宠物身上常常带有很多病菌,即使孩子不被抓伤,对孩子的健康也不利。如果被抓伤了,则对孩子危害更大,所以如果家里有小孩子,最好不要养宠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