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家生活五招可助宝宝止泻

  秋季是宝宝腹泻的好发季节。如果您的宝宝发生腹泻了如何治疗呢?除了药物治疗外,其实饮食治疗也可以助腹泻宝宝快速康复。下面女娲网为大家介绍居家生活5招帮腹泻宝宝止泻。

  第一招:家庭护理,细致观察

  在服用简单药物外,专家提出,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面容、四肢温度、脉搏等变化,注意脱水是否改善或加重;观察大便次数、量及性状,并认真做好各项记录;保留一些新鲜大便送到附近医院化验,有助于病因诊断,为疾病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病儿每次大便后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周围,预防发生臀红及泌尿系感染。如果已经形成臀红,可涂鞣酸软膏或金霉素鱼肝油等,同时注意有无排尿。

  第一招:卫生清洁,家庭隔离

  专家说,孩子得了秋季腹泻,一定要注意卫生。

  父母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经常清洗消毒,奶瓶每次使用清洗后,最好高温烧煮消毒20分钟;病孩应家庭隔离,粪便妥善处理,便器、尿布彻底消毒;孩子的用具与大人分开,患病孩子应有专用消毒盛器和消毒锅。

  第三招:服用“汤加盐溶液”

  专家说,如果是轻微的秋季腹泻,可以在家里给患儿饮用高效又价廉的口服补液盐(简写ORS,各医院和大药房都有出售)。孩子每腹泻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可起到防治脱水的作用。

  如果家里不方便买到ORS,可用“汤加盐溶液”代替。具体配方是:米汤500毫升+白糖10克+细盐1.75克+水500毫升,煮2~3分钟。按孩子每公斤体重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第四招:适当饮食,迅速康复

  秋季腹泻的孩子一般无需禁食,长时间禁食可能会导致孩子饥饿性腹泻,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即便要禁食,也不宜超过6~8小时。

  小儿出现腹泻,家长喂养的正确方法是:牛奶、奶粉喂养的孩子,应吃不含乳糖的奶粉,或1/2稀释牛奶;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条。这时不要过多补充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可能反而加剧腹泻,同时也不利于孩子肠胃的修复。

  第五招:急病投医,资料齐全

  当孩子腹泻加重,并伴有高热、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到腹泻门诊就诊,别忘带大便,只要是3天之内的就行。只有查大便,才能准确诊断,以便对症下药。

  小知识

  小儿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10~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发病年龄以6个月~3岁最多见。秋季腹泻的病原体有轮状病毒、ECHO病毒、柯萨奇病毒,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目前尚无针对轮状病毒的特效药。秋季腹泻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止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