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孕前检查可预防“胎停育”

  记者昨日(1月5日)从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妇女保健科获悉,去年妇保科每月约有5—7例胚胎停止发育的病例,让准妈妈们心痛不已,专家细究原因,发现可能与饲养宠物、乔迁新居有关。妇保科主任吴洁教授提醒说,近年来胚胎在母体内停止发育的比例有所上升,这与孕妇所处环境影响不无关系。准妈妈在孕前三个月内到医院接受相关的病毒指标检测及优生咨询指导,可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同时孕妇应避免新房装修污染等污染,尽量少接触宠物,避免接触有毒有害之物。

  乔迁新居怀孕后胎心不动了

  妇保科主任吴洁教授介绍说,有一对年轻夫妇在新房装修后就入住了,不久太太怀孕,正在小两口满怀憧憬地等待着小生命的到来时,妻子B超检查却未见胎心搏动,血中白细胞计数低于正常,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胚胎停止发育”。医生判断,这种情况发生可能与装修污染有关。

  还有一对年轻夫妇,婚后不久妻子怀孕,在停经2个月时出现阴道流血,医生怀疑其先兆流产,做B超检查,发见孕囊未见胎心,一周后复查B超仍未见胎心,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进行性下降,诊断为“胚胎停止发育”,不得不做了流产手术。追问病史,孕妇家里有宠物猫,查血中弓形虫抗体阳性。

  “特殊工种”尤其要注意

  “这几年在孕早期出现胚胎停育确实有增多的趋势,而且相当多的都是30岁以后怀孕的。”记者在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采访时,不少妇产科的医生都发出了相同的感慨。“我们发现,夫妻俩如果有一方是从事皮鞋、箱包制作或是油漆工、电镀工这些长期和有毒有害物质接触工种的人,流产、死胎、畸胎的发生率就比其他工种要高得多。”

  专家介绍,有近七成的胎停是由于染色体异常引起的,装修中污染的材料,可能对胚胎发育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造成胚胎在分化中出现问题。食物中加入超标添加剂食品,使用过量农药的食物,以及养殖中使用了不达标饲料的食物,都有可能导致胚胎发育不良甚至畸胎。

  专家指出,在胚胎停育的人群中,有相当部分是白领一族,特别是高龄的白领一族,现代女性压力大,造成精神紧张、内分泌失调,容易出现如黄体功能不足等不利于早期胚胎着床和发育的问题。专家建议怀孕前后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一定不能太劳累。

  孕前检查并非没有必要

  吴洁教授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将强制“婚前医学检查”改为自愿,许多新人都选择不做“婚前医学检查”,多数年轻人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好,没有进行孕前检查的必要。因此,不做孕前检查的夫妇日益增多。有统计表明,出生缺陷或先天性遗传病的新生儿逐年增多,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妇保科门诊在接诊孕早期保健的妇女中出现先兆流产、胚胎停止发育的妇女也较以前增多。“胚胎停止发育,会给年轻夫妇带来很大精神打击,对再次怀孕也产生恐惧感。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应在怀孕前就要做好相关检查。”

  吴洁教授介绍说,孕前检查则可提高妊娠的计划性,对夫妇的健康状况、治疗措施、慢性病、遗传病资料等作出详细的评估,指导适宜妊娠的时机。

  目前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妇保科孕前检查的项目主要有:1、一般检查(血、尿常规、血压、肝功能等);2、妇科检查;3、血液检查(TORCH、人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检测、梅毒螺旋体检测、肝炎病毒指标等);4、B超检查。既往有过不良妊娠史或家族中有遗传性疾病史需进行双方的染色体检测。妇保科门诊就诊的病人中,梅毒感染、弓形虫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丙型肝炎、乙肝大三阳、小三阳等患者不在少数,较多患者对这些感染却全然不知,而育龄妇女孕前感染这些病毒及虫体有可能导致胎儿流产、畸形、死胎。通过孕前筛查后能让这些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延缓怀孕的时间,避免不良妊娠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检查  胎停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