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定分娩顺利进行的四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9:13  《郑玉巧育儿百科》 

  要素一:胎宝宝顺娩的必经之路——产道

  胎儿离开母体所经过的通道称为产道,由软产道和骨产道两部分构成。骨盆构成了骨产道;子宫口、阴道、外阴构成了软产道。胎儿在母体子宫中生长的时候,骨产道和软产道都严密封锁着,以阻止胎儿出来。当分娩启动后,软产道周围的肌肉和韧带变得柔软易伸展。软产道和骨产道都努力扩张以使胎儿通过。骨产道的宽窄,并不都能从外观看出来。医生测量的是体内看不见的骨盆入口和出口,其尺寸与胎儿头颅大小相比较,决定胎儿是否能够顺利通过。骨盆入口近乎圆形,但前后径略比横径小。入口后半部宽大,前半部呈圆形。中骨盆侧壁垂直,坐骨棘不显露。第一骶椎前上缘是骨盆内测量的一个重要标志。

  骨盆出口在左右耻骨下端相连处, 形成70~100度圆拱形角。有的孕妇骨盆呈男性型、扁平型、类人猿型或混合型,可能会因骨盆入口或出口狭窄而影响胎头通过。胎儿首先扩张并经过骨产道,骨产道打开的过程是比较疼的。软产道是否影响胎儿顺利娩出,有时并不能提前预测。在分娩过程中,可能因会阴坚韧而使第二产程受阻。会阴坚韧多见于初产,年龄比较大的孕妇。会阴伸展性比较差,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受阻,这时助产士或医生多会为产妇做会阴侧切。

  有的产妇有比较严重的外阴水肿,也会影响胎头的下降。有严重外阴水肿时,医生多会让产妇用50%的硫酸镁热敷。有重症妊高征、严重贫血、心脏病及慢性肾脏病时,在有全身水肿的同时,可有外阴水肿。

  有的产妇子宫颈比较坚韧,扩张不好,医生可能会给产妇做局部封闭,以使紧张的宫颈松弛。有的产妇在孕前因宫颈疾病接受过治疗,如宫颈糜烂时的激光治疗,尖锐湿疣时的电灼等,可能会影响子宫颈顺应性(分娩时子宫颈扩张能力),但妊娠后多能软化不影响分娩。

  胎头位置不正,宫缩不协调,产程过长等,都可引起宫颈水肿而使宫颈扩张阻滞。出现这种情况,医生多会给产妇进行宫颈封闭,以减轻水肿。

  有两种宫颈水肿,产妇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加以避免:有的产妇因有排便感,总是坐盆或蹲着,这样可引起宫颈水肿;还有的产妇距离分娩还早时,就频繁屏气,也会引起宫颈水肿。知道这两点,就要注意了,总是有排便感是胎头压迫盆腔造成的,不要老是蹲卫生间。医生没有告诉你屏气时,不要过早屏气。

  由于腹壁松弛、驼背、身高不足、骨盆倾斜度过大等原因,可使孕妇子宫过度前倾,称为悬垂腹,妨碍胎头入盆。所以在孕期医生多会建议用腹带包裹腹部加以纠正。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软产道即使对胎儿娩出有影响,通常情况下都是可以解决的。所以,

  即使医生无法预测你的软产道是否能够使胎儿顺利娩出,你也不必担心,在分娩过程中医生会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

  要素二:推动胎宝宝的原动力——宫缩

  当分娩机制启动后,子宫会发生有规律的收缩,呈阵发性,从宫底开始向宫颈口推进,似波浪状,使宫口逐渐打开,并挤压胎儿向宫颈口前行,同时压迫胎囊,使胎膜从子宫壁开始脱落。被挤压的胎囊不能承受压力而破裂——破水,胎儿伴随着羊水的流出通过产道。

  子宫阵缩持续时间:子宫一次收缩分“加强”、“顶峰”、“减弱”三步。完成这三步就是子宫一次阵缩时间。如果医生问你宫缩一次持续多长时间,指的就是这三步完成的时间。

  子宫阵缩间隔时间:子宫经过一次阵缩后,进入休止时间,等待下一次阵缩的开始。从一次阵缩结束,到下次阵缩开始,这一段时间是阵缩间隔时间。如果医生问你多长时间宫缩一次,指的就是这段休止的时间。

  宫缩来临:绝大多数孕妇都能明确地感受宫缩来临的时刻,因为宫缩会引起孕妇腹痛,宫缩停止,腹痛就会消失。可以说宫缩引起的腹痛具有戏剧性,说来就来,痛得很,说走就走,一点也不痛了。

  但接近分娩时的腹痛,宫缩间歇时间更短。有的孕妇不能明确地告诉医生宫缩持续时间和间隔时间,多半是由于宫缩时不伴有典型的腹痛,而是腹部酸胀感,或耻骨痛、腰痛、骶尾痛,或哪里也不痛,说不出哪难受。这是很少见的,但确实有这种情况。不要紧,这样的孕妇可以用手摸着腹部,肚子硬硬的,紧紧的,腹肌非常紧张,就是宫缩来临了。肚子变软变松,宫缩就停止了。

  临产开始,每次子宫收缩持续约30秒,间隔时间约10分钟。随着产程的进展,宫缩变强,每次可持续30~90秒,一般持续1分钟。直到分娩,每次宫缩时间大多不超过1分钟。宫缩间隔时间也逐渐缩短,从不规律宫缩到每10分钟一次,直至2~3分钟一次,但不管间隔时间多短,都有一定的间隔时间,这对胎儿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宫缩不休止,子宫肌纤维就不能休息,子宫和胎盘循环就不能恢复,胎儿就会缺血缺氧。

  如果你的宫缩持续不断,没有间歇,要及时告诉医生。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比如你正在滴注催产素。子宫收缩有其一定的自主性,会正常地阵缩和休止。如果宫缩间隔时间过短,1~2分钟,你可能感觉不到间歇,但只要感觉不对劲,就要告诉医生,由医生来帮助你判断。

  要素三:胎宝宝自己的努力

  胎儿在子宫中的位置,对于能否顺利分娩至关重要。通常情况下,胎头朝下。为了顺利通过产道,胎儿的头骨发生变形,使胎头尽量变长变小;同时,为了适应弯曲迂回的产道,胎儿在向前推进时会旋转头和身体。

  B超提示胎儿双顶径大,医生说胎儿头比较大,孕妇就开始担心起来。其实,胎头是否能够顺利娩出,并不单单取决于胎头的大小,胎头是大是小,是相对于妈妈的骨产道而言的。胎儿的头不大,但妈妈的骨产道窄,不足以使胎儿的头通过,这时胎头相对于妈妈的产道来说就大了。胎儿头比较大,但妈妈的骨产道足以使胎头通过,这时胎头相对于妈妈的产道来说就不大了。

  有的孕妇问,会不会因为在孕期补钙,而使胎儿的头颅骨过硬,给分娩带来困难呢?孕期正常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是必要的,怀孕后比非孕期需要摄入更多的钙剂。通过食物不能摄入足够的钙时,就要通过其他方法补充,这不会使胎儿颅骨变得异常坚硬或骨缝闭合。

  胎头确实是胎儿身体最大的部分,也是受产道挤压后缩小最少的部分,所以是最难娩出的部分。但决定胎头是否能顺利娩出的因素,并不是颅骨的硬度,而是分娩时胎头的位置(胎先露)、颅骨的变形、骨产道的宽窄和胎头大小,还有其他因素。

  颅骨的变形:颅骨与颅骨之间有一些缝隙,在胎儿和婴儿期是分开的,由膜相连接,骨与骨之间有少许重叠,在压力下有一定覆盖度,为胎头的变形能力。

  要素四:产妇的状态——自然分娩的勇气

  孕妇的状态对是否能顺利分娩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分娩时刻的到来,不但给孕妇带来喜悦和期盼,还可能带来恐惧和担忧,宫缩可能会影响孕妇的休息和饮食,使孕妇变得焦躁,加上对周围环境的不适应,很容易引起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导致宫缩无力,产程延长,使本来可以顺利的分娩,变成了难产,甚至实施手术产。所以,孕妇本人、丈夫、周围的亲人都应认识到这一点,从思想上解除恐惧和担忧,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对待分娩。

  如果你决定了自然分娩,就要正视宫缩带给你的不适和疼痛,把它视为你一生中最难得,也许是唯一的一次分娩体验,相信自己能把宝宝顺利生出来,以母亲特有的坚强迎接宝宝的到来。如果你对自己没有信心,可事先和医生商量,是否采取无痛分娩。分娩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是不可取的。你应该告诉自己:我选择了自然分娩,疼痛是不可避免的,是对我做母亲的第一个考验,我一定会战胜疼痛。抱有这样的心态,你就成功了一大半,宫缩来临时,你就数着宫缩时间,因为宝宝在向终点冲刺,正在用他的头拱开妈妈的骨盆和宫颈口。你满脑都充满了宝宝的样子,为宝宝加油助威,会减轻疼痛的感觉。如果宫缩停止了,宝宝正在暂停休息,你也要抓紧时间休息,尽量让自己吃些东西,保证有足够的能量把宝宝生出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宫缩  产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