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对付妊娠反应

http://www.sina.com.cn    《金喜善快乐妈咪手记》 

  目前妊娠反应的原因尚未清楚,科学上并没有明确的解释,只是猜测说这与孕期激素有关系。虽然这是怀孕的象征,但对遭遇到它的准妈妈们来说却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此时此刻,老公们就需要变身为“贤内助”了。一般来说,妊娠反应会从怀孕第2个月开始,第3个月最严重,到第4个月后慢慢减弱。

  很多孕妇一直担心因为妊娠反应不能“大饱口福”而影响胎儿吸收营养,其实这点根本不用担心,只要孕妇平时身体健康,一般是不会在怀孕初期造成胎儿营养不良的。所以,比起怀孕早期忙着补充各种营养,还不如多吃些自己想吃的,努力把这种孕吐反应控制住。但如果妊娠反应过大,连续10天以上不能进食,身体无力,到了连喝水也会吐出胃酸的程度,那就需要到医院进行防脱水治疗了。

  有人说妊娠反应与孕妇的个性有关,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可能的原因是,孕妇在怀孕初期,因为对怀孕&分娩的不安而产生精神上的压力,会对妊娠反应产生一定影响,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公认。但是,可爱的准妈妈们,为了胎教,为了宝宝的健康,一定要赶快丢掉那该死的不良情绪,调整好心情,这才是预防妊娠反应的捷径!

  改善妊娠反应的食疗法

  枣树皮茶:枣树叶、竹笋表皮有抑制呕吐的作用。可以从中药房买一种叫“竹茹”的中药材(枣树皮),抓一把放入水中煮沸,煮出一种清亮的绿色汤水,代替平时的大麦茶来饮用吧。

  竹笋茶:买来罐制或者新鲜的竹笋,剥下表皮洗净,倒入热水,泡2〜3个小时后饮用。或者将竹笋泡在温水中,煮沸后饮用。

  生姜片和生姜茶:生姜性温,特别适合体寒的孕妇。可以将姜切成薄片,拌糖后风干,吃生姜片。也可以煮生姜水饮用。

  梅子饮料:取出两三颗用蜂蜜泡过的梅子,煮水,当饮料饮用。也可用干梅子泡水做梅子茶喝。

  关于妊娠反应所有的一切!

  Q 妊娠反应的原因是什么?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A 目前妊娠反应的原因尚未清楚,科学上没有明确的解释,只是猜测说这与孕期激素有关系。每个人开始和结束的时间都不同,大体上会从怀孕第2个月开始,第3个月最严重,到第4个月慢慢减弱。

  Q 早晨的妊娠反应尤为严重,会不会有危险?

  A 并不是这样。有人把孕吐反应又称为“晨吐”,其实是孕妇在清晨空腹的状态下,反应更为严重。晚上睡觉时,在枕边放几块喜欢吃的饼干或其他松软的零食,早上起床前吃几块饼干或喝一杯热牛奶,30分钟后再慢慢起身,会很好地缓解孕吐症状。

  Q 听说有种中药可以缓解妊娠反应,是什么中药呢?

  A 中医把妊娠反应称为“恶阻症”,认为原因是此时孕妇脾胃虚弱,胎气上逆,胃胀产生气体,导致出现妊娠反应。一般从怀孕第5周开始,到第16周渐渐消失。但如果症状持续无缓解,中医可根据孕妇的不同症状开出小半夏加茯苓汤、保生汤、安胎苓术汤等中医药方。如果孕妇忌讳服用中药,可以尝试针灸治疗,这也是个不会给胎儿带来影响的安全疗法。可以在手腕内侧正中央上方3厘米处的内关穴下针。在家时,老公耐心地按摩这个穴位20秒左右也会有所帮助。

  Q 因为妊娠反应几乎不能进食,会不会影响胎儿的成长?

  A 胎儿在怀孕初期只需要很少的营养成分,如果孕妇平时身体健康,几乎不会造成胎儿营养不良。

  Q 需要治疗的妊娠反应症状有哪些?

  A 如出现以下3种脱水症状,应及时就医。第一,10天以上无法进食,也没有任何想吃的食物。第二,身体难以支撑自身重量,一整天只喝水也会连胃液都吐出来。第三,体重比怀孕前下降了5千克以上。就医时,一般通过液体注射而不是吃药治疗,但如果情况极其严重,可以进行激素、肠胃检查,并辅以药物治疗。

  Q 是不是宝宝的性格很特别,妊娠反应会更严重?

  A 妊娠反应与宝宝的性格没有任何关系,是孕妇为了适应胎儿、胎盘产生的多种孕期激素而出现的一种现象。

  Q 听说妊娠反应与孕妇的个性有关系,是不是这样呢?

  A 对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的答案。每位孕妇的反应差别很大,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可以确认的一点是,怀孕初期孕妇对怀孕&分娩的不安感可能对此产生影响。但即使是为了胎教,也要赶快丢掉不良情绪,调整心情,这才是预防妊娠反应的捷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呕吐  妊娠反应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