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长牙换牙期要注意什么?

  一直都有家长咨询孩子长牙换牙中的各种问题。记者整理了几个提问率比较高的问题,邀请南京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夏金星为大家解答。供有类似问题的家长参考。

  为啥孩子的新牙老长不出来?

  有家长问孩子换牙了,为啥新牙很长时间也没长出来。其实,乳、恒牙的交替有个过程,从乳牙脱落到恒牙萌出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而且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一样。如果家长不放心,可带孩子到医院拍个“牙片”,看看孩子是否先天性缺少恒牙牙胚,如果没牙胚,恒牙自然就长不出来,不过这种情况一般很少见。此外,外伤或严重龋坏,导致乳牙过早脱落,也可能引起恒牙萌出困难。至于补钙,对于牙齿影响不大,因为出生一两年后,恒牙已经发育;即便缺钙,如果不是严重到相当的程度也不会影响到牙齿。

  防牙齿畸形,食物不要太精细

  牙齿矫正的黄金年龄一直是家长咨询的热点。其实,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像前牙反颌(地包天),在孩子能配合的情况下应尽早矫正。而多数畸形一般要在孩子的乳牙脱落恒牙萌出后进行,所以年龄并不是硬标准,关键要看恒牙有没有换完。

  其实再好的矫正方法都不如预防来得重要。排除先天因素的影响,不少牙齿畸形都祸起后天的不良习惯。比如现在大家都吃得越来越精细,孩子牙齿畸形的情况也增多了——长期吃细软食物,孩子牙齿的咀嚼功能就不能得到发挥,口面部肌肉的功能会减弱,对颌骨的刺激也随之下降。颌骨发育不够充分就会出现一个矛盾,即狭小的颌骨容不下全部牙齿在牙槽骨上整齐排列。此外,过于细软的食物不能对牙齿起自洁作用,所以也很容易诱发龋齿。所以家长应有意识让孩子多吃粗粮、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像黄瓜、胡萝卜、玉米、芹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岁半开始看牙医,刷牙方式有讲究

  一般在2岁半左右,孩子的20颗乳牙会基本萌齐,这时家长就应该每三个月或半年带他看一次牙医。当然,对口腔的保护要从孩子还没长牙时就开始,比如喂食后与睡前,一定要彻底将孩子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及奶垢清理干净——可用专用指套或纱布,蘸取适量淡盐水,清洁牙龈。

  等孩子能刷牙时要注意这些:首先是时间,早晚各刷一次,尤其是晚上临睡前,不要蜻蜓点水,最好持续三分钟。其次,用力要适中——太小不能达到清洁牙齿、按摩牙龈的目的,过大又会损伤牙齿。如何判断用力大小?如果每天刷牙,20天或一个月后牙刷毛束分开,则说明用力过大。第三,最好选用儿童专用牙膏,不要使用成人含氟量高的牙膏。

  乳牙有残根要不要拔

  有家长问孩子因为蛀牙没及时治疗,现在乳牙变得残缺不全只剩下牙根,要不要拔出这个乳牙残根。其实,这要区别对待。如果这个乳牙还没到脱落的年龄,应请牙科医生治疗尽量保留患牙,直到恒牙萌出,让残根替未萌出的恒牙占个位置,以免旁边的牙挤过来,影响恒牙从正常地方萌出。如果到了脱落年龄,则需拔除。此外,如果乳牙残根经常引起根尖周慢性炎症,残根根尖刺破牙龈,造成根尖外露,也应及时拔除。

  孩子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牙龈炎常见的一个症状。如果孩子不注意口腔卫生,食物碎渣藏在牙缝中,黏稠的食物贴在牙面上,则很容易在牙齿上特别是牙齿的颈部形成菌斑、牙垢和牙石,刺激牙龈出血。另外,其他疾病如白血病、慢性肝病、维生素C缺乏等也可引起牙龈出血。所以发现孩子牙龈出血,应到正规医院查明是口腔局部因素还是其他系统疾病引起的。快报记者 李鑫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长牙  换牙  保护牙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