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第15~20周胎儿的发育情况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怀孕第15~20周的胎儿生长得很快。手指的皮肤纹理开始形成,所以这时候的胎儿已有自己的指纹了。手指和脚趾继续生长,胎儿开始紧握拳头了。

  这时候,妈妈可以感觉到胎动了,开始的时候,像是扑动、气流或非常轻微的转动动作,就像是消化不良的感觉;慢慢地,对胎动就容易辨认,有时甚至可以分辨出某次撞击的部位是手还是脚。

  怀孕第5个月末胎儿身长约25厘米,头臀径长17.7厘米,头围17.6厘米,双顶径为4.68厘米,体重约为300克。皮肤暗红,全身有柔软的毛发,称为“毳毛”,直到出生后才脱落。毳毛的功能尚不清楚,也许和保持胎儿的体温有关。胎儿开始有吞咽、排尿功能了,通过B超,有时能见到胎儿的吞咽动作。将耳朵贴近孕妇腹部隆起的部位,甚至可以听到胎心音。

  胎儿的体内开始长出脂肪

  这时胎儿的皮肤是红红的,而且皱巴巴的,样子像个小老头。皮下脂肪开始生长,但是显得皮肤不厚,皮肤之间的褶皱多。皮肤的褶皱是给皮下脂肪的生长留有余地。

  胎儿脂肪细胞计数是预测胎儿成熟度的指标之一,表示皮肤成熟度。

  胎儿长出保护自己的胎脂

  胎儿孕20周了,这时它的体重正在不断增加。这个小家伙现在看上去变得滑溜溜的,它的身上覆盖了一层白色的、滑腻的物质,这就是胎脂。胎脂是皮脂腺分泌的脂肪与表皮细胞的混合物,它的作用是为胎儿提供营养,保护胎儿的皮肤,以免在羊水的长期浸泡下受到损害。由于有胎脂,胎儿娩出时就能减少身体与产道壁的摩擦,又能保护皮肤不受细菌侵入,且保暖。不少宝宝在出生时身上都还残留着这些白色的胎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