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脑瘫早发现注意四个细节

  脑瘫的诊治关键在“早”。如果能在出生后6个月以内发现治疗,绝大多数患儿是可以完全康复的。原因在于,小儿脑组织在6个月以内发育最快,脑的可塑性大,容易恢复。而且早期脑损伤后,异常姿势尚未固定,纠正起来也比较容易。

  在日常生活中怎么及早发现“小儿脑瘫”呢?可通过4个方面观察:

  一看发育 1个月内的婴儿不哭不闹,吃奶无力;或过分哭闹,哭声过高过尖,或过分微弱,这都是神经异常的表现。有的表现为身体过分软弱,睡觉时四肢如青蛙状;或肢体发硬,头过度后仰如弓状等姿势异常,这些都是肌张力下降或亢进的异常表现。

  二看抬头 孩子2~3个月时应能抬头45度,到了照百天像时,正常孩子的头已能竖直,眼睛灵活,逗着会笑。这是3个月孩子的标志性动作,家长可据此观察自己的孩子是否正常。

  三看手的握力 正常孩子在3个月内,手是呈握拳和半握状的。随着年龄增长,肢体进入伸展期,手和拇指逐渐伸开。如果孩子3个月时还是小拳紧握,拇指内收,到了四五个月还不能伸手抓物,都有一定诊断意义。

  四看翻身、坐、爬、站 正常孩子3~4个月会主动翻身,5个月时会用上肢支撑身体爬行,6个月时能弓腰自己独立坐,7个月能坐稳,8个月会腹爬,7~9个月会扶东西自己站立,12个月不扶东西可独立行走。如果孩子运动发育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应当引起警惕。李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脑瘫  症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