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脑瘫“一二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11  大河健康报 
了解脑瘫“一二三”(图)
了解脑瘫“一二三”

  有句俗话说“孩子都是自己的好”,对于刚出生的婴幼儿来讲,父母都不愿把孩子和脑瘫联系起来。脑瘫的孩子是傻子吗?患脑瘫的婴儿有什么表现?啥时治疗最好?及时发现脑瘫,孩子可以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专家呼吁家长应重视脑瘫的防治。

  ▲问题一:为什么给孩子照“百天照”?

  病例:刘女士的宝宝刚出生一个月,趴在床上就能把头抬起来。把孩子抱起来时,孩子的身体向后弓,有抱不住的感觉。刘女士觉得这是孩子先天素质好,将来肯定聪明。可是半年过去了,孩子的身体发僵发硬,好像和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样。

  专家诊断: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马丙祥在初步诊断后,发现孩子下肢肌张力增高,最终确诊为小儿脑瘫。马丙祥说,大家都知道,孩子出生后三个月时,许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到照相馆去拍“百天照”。那么,为什么要选择在孩子出生一百天左右时去拍照呢?这其中的道理可能摄影师都不会明白。从医学角度上讲,健康的孩子在出生三个月时,正是趴时能够把头抬起来、坐位时头能竖直。在这之前孩子某些方面“提早发育”,是疾病的早期表现。

  家长须知:如果孩子出生才一个月,在其采取俯卧位时就能把头抬起来,抱着时身体会向后弓,这说明孩子的颈部肌肉或背部肌肉的肌张力过高。另外,有的孩子在出生3个月以内扶着就能站起来,很硬直的,像棒子一样地高站起来了,这在医学上叫“棒状拉起”,也是小儿脑瘫的早期表现,家长要引起重视。

  ▲问题二:宝宝谁逗都不理,是“沉得住气”?

  病例:河南有句话叫“沉得住气”,王奶奶的孙子就是这样,平时眼睛也滴溜乱转,看着挺机灵的。但是这孩子谁逗都不理,王奶奶说这个孙子能沉得住气,将来是“当大官的料”,后来有一次孩子发烧到医院时,医生发现孩子的听力有问题,言语发育也有些迟缓。

  专家诊断:马丙祥说,一般来讲,在小儿开口说话前,就已经建立了对语言的理解,也就是说,对言语的理解是先于表达的。小儿在开口说话前,已经会用非语言的方式与别人进行沟通,比如微笑、手势等。正常小儿3~4个月时,就会反复地咿呀作声,8个月时会发出有元音和辅音结合的声音,12个月时会使用单字,同时会运用手势如欢迎、再见等,12~18个月的小儿会用20个左右的单词,18~24个月的小儿会简单的句子。

  家长须知:细心的家长应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注意孩子的言语发育,及时发现异常,及早进行干预或治疗,以免使有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另外,有的孩子说话晚可能是由于脑瘫造成的听力或视力问题引起的,也应引起重视。

  ▲问题三:脑瘫患儿=“傻子”吗?

  病例:小朋3个月时到医院体检,医生发现她不能抬头、双手紧握、反应迟钝、四肢肌张力较高,从小朋的母亲口中得知孩子出生时有轻度窒息,医生告诉小朋的母亲说孩子有“早期脑损伤”,让小朋进行康复治疗,但是小朋的母亲听了很不高兴,说自己的孩子能听会看还会笑,怎么会“脑子”有病呢?但是9个月后,小朋还不会坐、爬,另外反应较迟钝右上肢经常向后背、用脚尖站立,当家人再次抱着孩子到医院时,医生遗憾地说孩子已经发展为脑瘫,即使经过康复治疗也不能完全康复了。

  专家诊断: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主任医师琚玮说,小朋如果在3个月时进行治疗,是可以恢复正常的。但是由于家长的讳疾忌医,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其实,临床上许多家长对脑瘫有认识上的谬误。

  家长须知:“孩子都是自己的好”,家长往往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有问题。如果医生说自己的孩子有病,家长会很不高兴甚至产生敌视态度。在许多家长的意识里,脑瘫就等于“傻子”,认为患了脑瘫就治不好了。

  其实,脑瘫主要是一种运动落后与姿势异常,而合并有智力低下。如果及时治疗是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的。


相关报道:脑瘫孩子最好五岁前治疗   
          32周以下早产儿易脑瘫   
          新生儿体重异常易患脑瘫   
          视频:小儿脑瘫有哪些表现   
          识别新生儿脑瘫的早期信号   
          治疗脑瘫患儿的基本原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脑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