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咳嗽宝宝该怎么办?

  杭州夜里第一次飘雪的日子,贝贝妈迫不及待地拖出了油汀开始用。房间热了,22个月的贝贝正是爱跑爱动的时候,他高兴地脱了外套,在床上又跳又唱。

  一冷一热,第二天一起床,贝贝就开始有点咳嗽了。贝贝妈也不在意,翻出贝贝最喜欢的咳嗽药水,让他喝了一支。

  可是,当天半夜,喝了牛奶之后,贝贝一阵猛咳,吐了一头一床的牛奶。

  想着上医院可能会交叉感染,贝贝妈立刻翻出家里的抗生素给他吃下去。

  可是,昨天起床时,听到贝贝一如既往猛烈的咳嗽声,贝贝妈着急了:是给宝宝继续吃点药?还是马上上医院?

  贝贝妈的咨询电话打到了记者这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专家汪天林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其实天气一冷,人体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就增高,咳嗽是很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尤其是小孩子的支气管黏膜较娇嫩,抵抗力较弱,容易发生呼吸道炎症。有的家长特别紧张,一听到孩子咳两声,就怕有啥事,急着看病吃药,其实,咳嗽不见得就要吃药,更不要随便用抗生素。

  他说,急性咳嗽大多数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盲目使用抗生素自然没有疗效;即使是由于细菌引起的咳嗽,也需要规范使用抗生素治疗;同时,咳嗽分热咳、寒咳、内伤咳嗽等,止咳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不对症下药,反而适得其反,例如川贝止咳露偏寒,就不适合风寒咳嗽者服用。

  家有咳嗽宝宝怎么办?

  省儿童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吴芳说,其实,宝宝咳嗽时,家庭护理有时候比吃药更重要——老底子说得好,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大鱼大肉、甜、咸、辣、凉等食物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会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对于贝贝这样一咳嗽就容易吐奶的宝宝,汪天林也给出了建议:让孩子侧卧睡觉,最好将头部或上身用毛巾、枕头垫得稍高一些,以免上呼吸道分泌物或食物返流到气管引起咳嗽,这样也可使小儿感到舒服些,缓解呼吸困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止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