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教时应观察胎儿的反应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阳光胎教

  光照胎教是在胎儿期适时地给予光刺激,促进胎儿视网膜光感受细胞的功能尽早完善。利用彩色超声波观察,光照后胎儿立即出现转头避光动作,同时心率略有增加,脐动脉和脑动脉血流量亦均有所增加。这表明胎儿可以看到射入子宫内的光亮。胎儿的感觉功能中视觉的发育最晚,25~28周的胎儿视网膜才具有感光功能。

  光照具体方法:孕24周以后,可以每天用手电筒(4节1号电池的手电筒)紧贴孕妇腹壁照射胎头部位,每次持续5分钟左右。结束时,可以反复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胎教实施中,孕妇应注意把自身的感受详细地记录下来,如胎动的变化是增加还是减少,是大动还是小动,是肢体动还是躯体动。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记录,孕妇可以总结一下胎儿对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应或规律。不要在胎儿睡眠时施行胎教,这样会影响胎儿正常的生理周期,必须在有胎动的时候进行胎教。光照时可以配合对话,综合的良性刺激可能对胎儿更有益。

  运动胎教

  运动胎教,是指导孕妇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促进胎儿大脑及肌肉的健康发育,有利于母亲正常妊娠及顺利分娩。

  现在讲讲12项胎教运动,每个运动都各具特色:

  早晨散步是最适宜孕妇的运动。早晨在林间散步,林间空气清新,可改善和调节大脑皮质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又增加抵抗力,有防病保健之功效,更有利于胎儿的发育。

  孕妇足尖运动。

  踝关节运动。

  搓脚心运动。

  膝胸卧位。

  骨盆韧带运动。

  盘腿坐。

  盆底肌肉运动。

  站立。

  行走。

  手指健脑操。

  腹式呼吸。

  语言胎教

  人们发现,婴儿在出生第一天时就能辨认出自己母亲的声音,当婴儿哭闹时,母亲用左侧怀抱婴儿,婴儿又聆听到它在胎内听惯了的母亲的心跳声,马上会感到安全与舒适,怡然自得而不吵不闹。这说明,这个小生命在胎儿期就已经具备了出色的记忆和学习能力。胎儿在母体内的生命时间虽然短暂,但对其一生影响巨大。因此,在胎儿期对其进行语言刺激,可加快它的智力发育,为出生后的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进行语言胎教,首先可从给宝宝起名开始,在怀孕20~24周时,胎儿有了听觉,父母可给腹中的胎儿取一个乳名,父母经常呼唤胎儿的乳名,胎儿会记忆深刻。胎儿出生后,当呼唤其乳名时,它听到曾经熟悉的名字时,可有一种特殊的安全感,烦躁、哭闹明显减少,有时会露出高兴的表情。

  高尔基把语言称为一切事物和思想的衣衫,这衣衫应该比自己给小宝宝准备的花裙和童装更美,更有价值。作为未来的父母,应该用诗一样的语言、童话般的境地,向腹中的小宝宝描述大自然的秀丽景色、人间的真善美、父母的一片爱心。美丽的语言会激发宝宝的生长,培养宝宝的美感,使宝宝出生后更加聪明,更加可爱。

  对话可从16~20周开始,每天定时刺激胎儿,每次时间不宜过长,1~3分钟即可。不要讲太复杂的句子,最好每次都以相同的词句开头和结尾,以加深记忆,这样循环发展,不断强化,效果会很好。

  胎教时观察胎儿的反应

  胎教的形式多种多样,抚摸胎教、语言胎教、音乐胎教、运动胎教、阳光胎教等,不管何种胎教形式,准妈妈在实施胎教时一定要观察胎儿的反应,否则,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胎儿在母亲体内睡眠持续时间较短,通常每20分钟会醒一次。若胎教时间不恰当,或方式不适宜,干扰胎儿睡眠,甚至将影响胎儿生长发育。进行胎教时,密切观察胎儿发应,如果胎儿出现持续胎动过频或幅度过大,可能胎儿对此胎教形式并不喜欢,对胎儿身体刺激过大,最好停止胎教。如果胎儿表现为对此胎教形式乐于接受,准妈妈则可以继续选择此胎教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胎教  胎儿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