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防甲流重点治“咳嗽”

  本周已进入小雪节气,气温下降让办公室里咳嗽声此起彼伏。专家提醒,随着冷空气不断来袭,市民患流感、甲流的风险也在大增。上海上周已连续出现2例甲流重症患者。记者日前专程采访本市多位中医防治甲流专家组成员,请他们给出建议。

  九成感冒都从咳嗽开始

  全国著名中医感染病专家沈庆法教授指出,现已发现,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

  由于甲流属于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等等,都可能传播病毒,但因为不是空气传播,所以还是可以人为防御的。切断口鼻而入的传播途径,就是一有效方法。预防甲流,可从重视“咳嗽”防治做起。针对“咳嗽”防治,可以减少许多人感染。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救科主任魏江磊教授认为,甲流感的表现症状与普通流感类似,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痛、头疼、发冷和疲劳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以及肌肉痛、眼睛发红等。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会出现甲流和季节性流感同时流行的局面。临床证实,九成人感冒都从“咳嗽”开始。针对“咳嗽”飞沫经呼吸道传播途径使人感染甲流和季节性流感,如果采取主动防疫,先从重视“咳嗽”防治做起,可以建立自身的健康防线,由内而外全方位提高防疫力,让流感和甲流无机可乘。

  预防:遮住口鼻少孵空调

  魏江磊教授提醒说,由于甲流属于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等等,尤其可能传播病毒。预防甲流,就要提防飞沫传播。

  需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如病人居家隔离治疗,更要注意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针对冬季“咳嗽”人群多聚集易飞沫传播,封闭环境的办公室内、家庭不主张开空调,如果开空调,一定要注意通风。空调滤网要消毒和清洁。个人尽量少孵空调,减少待在封闭空调环境下的时间。

  沈庆法教授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甲流第一波疫情统计显示,我国甲流死亡率是0.165%,而世界各国的死亡率则达1.24%,高出20倍。这主要归功于我国中医药的广泛应用,在突发新发传染病防治方面,中医药有其独特的优势。

  当前中国内地2/3甲型H1N1流感病人接受了中医药单独治疗或参与治疗。结果显示,中医药治疗轻症病例是一种安全、有效方法,中药与达菲合用对于重症病例救治同样具有潜在价值。今年流感有几种病毒并存,有甲流病毒,也有季节性流感病毒。有的人成为重症患者,极有可能是由于混合感染造成的。因此,预防甲流不能只盯着甲流疫苗,其他流感的疫苗也要及时接种。

  当“咳嗽”被证实患上流感,可以配合使用中药治。 “因时、因地、因人”,即“三因制宜”是中医防治疾病的基本原则之一,在这次预防甲流等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的强力攻势中,显得也非常有效。此外专家建议,预防冬季咳嗽宜食疗。冬季流感大多由外界干燥和寒冷的气候引发,邪气从口鼻入侵,一直到达肺脏,沿路器官都受波及,所以感冒发作时主要是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很多食物都有镇咳、滋润的作用,可以帮身体润燥,相当于守护了感冒入侵的通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流感  咳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