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及孕妇如何使用退热药

  小儿及孕妇如何才能正确使用退热药呢?严格来说,退热药并不属感冒药,只是感冒者出现发热时才用。退热药通常只含有解热镇痛成分,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退热”。

  小儿能用哪些退热药?

  对乙酰氨基酚对肝、肾均有一定的不良反应,一般3岁以下的小儿应谨慎使用,布洛芬类(如美林滴剂)是可以考虑的。

  为解决部分孩子不喜欢服药的问题,人们又开发了贴片剂,如冰宝贴,它可用于降温,利用水分的蒸发带走热量,降温效果可持续8小时以上;还有中药产品小儿感冒清热控释贴片(又名小儿感冒退烧贴),通过贴敷于相关穴位来达到清热、退烧的目的,患儿发热在38.2℃~40℃可使用该贴剂,1小时30分钟后开始退烧,降温时间持续2~6小时,降温稳定。

  孕妇发热对孩子有影响吗?能用药吗?

  在孕期两周以内,孕妇发烧超过39℃,持续3天以上,此时用药可能对胎儿没有影响。在孕期2周以后,胎儿中枢神经开始发育,孕妇高烧39℃若持续1天,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持续在3天以上,肯定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果高烧40℃,只要持续1天以上,就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所以,当孕妇感冒较重、有高烧者,应尽快控制体温。应该首先采用物理降温法,如在额、颈部放置冰块,用湿毛巾冷敷,或用30%~35%的酒精(或白酒)擦颈部及两侧腋窝。也可选择药物降温,但要避免选用阿司匹林之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醋氨酚、柴胡注射液等。

  药历网提醒您:

  复方阿司匹林又叫APC。婴幼儿高热时使用复方阿司匹林,容易诱发惊厥,还会因大量出汗引起虚脱,甚至因血液中游离胆红素堆积而出现黄疸,近年来儿科很少用它作为退热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