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宫产后哪些方面要加强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16  《安心分娩坐月子》 

 我国目前进行剖宫产手术时,大多采用美容刀口,不需要拆线。如果在产后3~4天你的伤口都恢复很好,你就可以回家了。剖宫产与正常分娩相比,新妈妈的身体发生了明显变化,剖宫产后确须加强护理,以保母婴平安。

  检查是否贫血

  注意新妈妈身体复原状况,如果有贫血的状况发生,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同时充分休息、补充营养。

  饮食

  一般而言,大概在3日后新妈妈就可以排气了。也就是说肠胃归位,机能恢复正常。可以让新妈妈开始饮水,而且也可以试着接触米粥,并开始饮食。初乳也是此时开始出现,而新生儿最好也开始吃母乳。如果丈夫可以帮助新妈妈一起给宝宝喂奶的话,那就最好了。

  不宜憋尿憋便

  剖宫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滞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新妈妈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排便

  生产后的身体刚刚恢复,大小便时,切勿用劲过大,以免伤到伤口。剖宫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新妈妈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不宜平卧

  平卧时,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

  不宜静卧

  术后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因肠黏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他部位的栓塞。

  不宜过饱

  剖宫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严防感冒

  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新妈妈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确保清洁要确保腹部切口及会阴部清洁,发痒时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洁净得物品擦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剖腹产  饮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