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第1周新妈妈需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21  《安心分娩坐月子》 

  此时新妈妈的身体仍然处于恢复阶段,尤其是子宫的恢复和浆性恶露的预防,要引起绝对的注意,这需要卧床调节,不要着急,不要过分担忧,身体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虽然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忍受许多疼痛和痛苦,只要慢慢调养,会好起来的。宝宝已经满1周了,宝宝的出生仿佛还在昨天,可是在妈妈看来却是那么漫长,历经辛苦,备尝初为人母的种种滋味,不过,看到宝宝一天天进步,妈妈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在这一周中,新妈妈们还要继续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很多产妇感觉自己还是非常虚弱,的确是这样的,身体上的很多疼痛还没有摆脱。不过在坚持保养的和注意的前提下,再过一段时间一定会有好转的!

  检查后即可出院

  在医院一周后可以准备出院了,但是在出院之前必须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在检查中可以提出各种问题,包括自己的不安和疑虑,请医生给予解答,也可以向医生讲述自己和家人护理宝宝的心得,宝宝的生活规律等等,听取医生的建议。

  新妈妈检查

  检查的时候会测量血压、体重、检查乳房、乳头,子宫位置是否为正常。自己身体如果有疼痛或者不适一定要告诉医生。同时询问性生活问题。一般产后六周后才可以进行性生活。那么,什么时候选择永久性避孕是需要您和医生一起探讨的问题。

  新生儿检查

  宝宝也要接受检查,他的眼睛、脐带、生殖器官、皮肤、体重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喂养宝宝有什么问题也要及时地向医生询问,出院后对宝宝的护理要注意生么,什么时候接种疫苗,疫苗是口服还是皮肤注射等等,都要仔细认真地记下,严格地遵照医生的嘱咐。

  产后检查在生产后4~6周还要再做一次,以便掌握自己和宝宝的身体情况。

  做好出院准备

  在医院度过了一周,身体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在医生的检查后得到恢复正常的通知以及没有任何问题了之后,选择回到家里继续做月子,在家人的帮助之下收拾好生产前带来的医务、随身的证件、日常生活和宝宝的用品之后等待出院许可,准备出院。

  办理出院手续

  正常产的新妈妈,在产后2~3天即可出院。剖宫产的新妈妈在医院观察一周之后才能够出院,如果决定明天出院,可以在今晚做好出院准备之后,在明天一早办理出院手续,办理出院手续之前准备好钱款、医疗保健卡,还要记得收回住院押金。

  确定没有任何问题时选择在白天出院。

  出院后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适当活动,至少三周以后才可从事家务劳动。

  2.保持身体清洁,居室环境应清洁通风,注意保暖。

  3.两周内禁止性生活。

  4.合理饮食,不可过于滋补,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5.忌烟酒。

  出院前的注意事项

  1.外阴部疼痛以及肿胀没有消退时,应向医生提出。

  2.注意恶露变化及身体复元情况。

  产后4~10天出现恶露情况。随着子宫内膜的修复,出血量逐渐减少,颜色转为暗红色与棕红之间,子宫颈黏液相对增多,且含坏死蜕膜组织及阴道分泌物和细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浆性恶露”。

  3.不要忘记办理必要的证明(如母子健康手册、出生证明、新生儿家访诊察申请、住院费报销单等)。

  4.早办健康保险申请手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产后  检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