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治?

  1、一般措施

  必须注意营养,加强户外活动和体格锻炼。对有关病因如鼻窦炎、增殖体炎等应及时根治。在重症肺炎之后,必须较长时间随访观察,特别对腺病毒肺炎患儿,应做X线复查,直到恢复为止。要重视季节性变化和避免可能存在的过敏原以减少发作次数非特异性三联疫苗注射液,可提高血清干扰素与白细胞吞噬能力,值得试用。

  2、中医疗法

  中医称本病为“内伤咳嗽”,多因咳久不愈影响内腑功能失调所致根据临床表现分为痰饮咳嗽和肺燥咳嗽治法以健脾燥湿,化痰止咳,益阴润肺为主,可结合临床表现辨证施治

  (1)痰饮咳嗽:以咳嗽痰多为主,痰白而稀,容易咳出,胸脘痞闷食欲不振,舌质如常,苔白腻,脉滑或濡滑,治以健脾燥湿化痰止咳。常用二陈汤加减。处方举例:茯苓9g,橘红9g,半夏6g,杏仁6g,苏子6g,白芥子1.5g。可进行加减:

  ①大便溏泻,舌苔白腻,加炒薏仁9g,党参9g,去杏仁和苏子。

  ②痰声漉漉时可加细辛1.5g,生姜3g。

  (2)肺燥咳嗽:咳嗽日久,干咳少痰阴虚潮热,口渴咽干,或消瘦盗汗,手足心热舌质稍红,舌无苔少苔脉细数。治以养阴润肺止咳常选用沙参麦门冬汤加减。处方举例:沙参9g,麦冬9g,白前9g,百部9g健康搜索,紫菀9g,杏仁6g健康搜索,青黛3g乌梅9g,加减法如下:

  ①干咳少痰,不易咳出加贝母9g。

  ②咳嗽日久不愈(无表证者)加五味子9g或银杏9g。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时可参照急性支气管炎的一般治疗与中医治疗。必须着重指出目前大多数国内外学者认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大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故采用有关抗菌药物治疗,也很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