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性早熟”别随意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6:02  海峡都市报社 

  个儿长不高、肿瘤征兆、性行为提前、性格压抑……这是性早熟儿童可能面临的问题。

  “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从福州一些医院的儿科、内分泌科了解到,近年来接诊的“性早熟”儿童,已超出矮小和肥胖儿童。孩子在生长过程中盲目进补、过量摄入激素,导致孩子提前性成熟,误服避孕药也引起了一些幼儿的假性早熟。

  不过,青春期提前并不等于“性早熟”,随意给孩子定性“性早熟”,可能影响孩子心理发展。

  性早熟孩子 每周接诊几十例

  案例一:小黎今年才6岁,上个月,妈妈陪她一起洗澡的时候发现,她的阴毛开始生长,而她的乳房一年前就已经开始发育了。到医院检查发现,她虽然身高正常,但骨龄已经12岁,体内的激素水平很高,她被确诊为真性性早熟。

  案例二:阴道白带、出血,乳房肿大……几天前,三岁的小女孩青青在洗澡时被妈妈发现发育异常,被送进了儿童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这个小女孩竟然已经开始发育,原因是误服了避孕药导致的假性性早熟。

  “像这样出现性早熟现象的孩子,我每周都会接诊几十例!”福州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中心主任陈瑞敏说,儿童性早熟已经成为一种最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这几年的就诊人数逐年递增,性早熟年龄提前,已提前到了六七岁,甚至更早的四五岁。

  儿童发育不正常,除了垂体发育异常、卵巢囊肿等病理性所导致性早熟外,多数原因不明,但主要考虑与环境雌激素污染等外因有关。

  “催熟”的孩子 个儿长不高

  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前乳房开始发育、10岁前来月经;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阴茎增大等明显的性发育征象。

  性早熟有真假之分,临床发现的多为部分性早熟,如单纯的乳房提早发育、阴道流血等性征,这些孩子中的20%会转为真性性早熟,并且个儿长不高是最严重的危害。

  性早熟的孩子开始可能比同龄人高,但因为孩子骨龄提前,骨骺提前闭合,可能造成孩子终生的身高不足。此外,由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还有可能造成早恋、早孕等社会问题。

  多种因素 提前启动“性生物钟”

  引发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有多种,除了少数病理性的性早熟外,可能与营养、环境及食品添加剂等外界原因有关。陈瑞敏说,比如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的污染物降解后具有雌激素样的活性,会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的发育异常。

  另外,一些成年人的保健品普遍含有性激素,比如人参、蜂王浆、增高素等,孩子长期大量食用会引起假性性早熟。

  早治疗可控制性早熟

  陈瑞敏说,多数性早熟可以控制,早期发现并及时就诊,可以阻止第二性征进一步发展,也可减轻刚开始发育的第二性征,避免对儿童造成身心伤害。

  父母要在生活中留心观察孩子生长发育的变化,如果女孩子有说到乳房痛、小腹常痛,或者在八岁以前身高突然加速增长时,你就应该有所警觉。不妨父子、母女同浴,不但可以随时观察孩子发育的情况,还可以促进父母与子女的亲情。如果发现孩子有性早熟倾向,家长应及时向医师咨询或就诊,找出原因,对应治疗。

  远离性早熟 要管好孩子的嘴

  “一定要少吃补品!”陈瑞敏说,除了吃,家长应帮助孩子加强锻炼,防止肥胖;要把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放置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家长要监督、引导孩子每日看电视、玩电脑不要超过1小时,并且注意看健康的内容。一旦发现孩子性早熟的征象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大夫咨询,并查明原因以对症治疗。

    □特别提醒

  青春期提前≠性早熟

  “比起上一代的女孩子十四五岁才月经来潮,现在的孩子十来岁月经来潮已成了常见的事。”福州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中心主任陈瑞敏说,我省2003年曾出具了一份青春发育调查,发现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1岁,比30年前的12.5岁提前3.4岁。营养改善加速孩子生长发育,这给许多老师和学生家长造成了错觉,很轻易地把这类孩子归类为“性早熟”。

  实际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生理发育提前与“性早熟”是两码事。如女孩9岁乳房发育但她并没有来月经,这属发育偏早,不应视为性早熟。

  “发育偏早却属正常的孩子,多数对‘性早熟’反感,这样会令孩子背负上不必要的精神负担。”陈瑞敏说,一些老师和家长对“性早熟”一知半解,对孩子生理发育过于“警惕”,见孩子第二性征发育就怀疑其患上了“性早熟”,给孩子造成了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一些儿童一旦被老师和家长定为“性早熟”,就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心理障碍,如疏远朋友、拒绝与他人交往等。特别提醒老师和家长,对发育偏早的孩子要及时进行疏导和心理卫生教育,不要让“性早熟”成为孩子的心理包袱,妨碍其健康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性早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