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宝宝“幼儿急疹”全过程

  小小展刚满六个月的时候,我大气一松。心里念叨这从母体带来的抗体还真不是传说啊,六个月的娃娃每天吃吃睡睡,拉拉撒撒,坐着玩玩,趴着哭哭,绝对一个高级大玩具啊。

  坏事是不能随便念叨的,刚满六个月的第三天,凌晨两点多喂奶还挺好,四点多的时候就听见小小展的呼吸声有一些急促,还以为是侧身睡觉累的呢,闭着眼睛把小家伙放平,一摸脑袋,咦?有点热?!小崽子发烧了,至少有38度!妈妈八年学医,又弃医从事打工生涯,基本功多少还是有点存货没还给老师的,所以并没有慌张。

  悄悄打开台灯,小家伙呼呼大睡(这呼呼不只是睡熟了,还有呼吸急促),脸蛋红嫩红嫩的,比常人说的满面红光更有生气。妈妈心里默念了一下前几天在脑袋里准备的小儿发烧处理步骤和可能引起发烧的原因,把小家伙的睡袋最上面的扣子和底下的封口都打开,慢慢地松了一下,抖进一点凉风,夹上体温表,又给小家伙喂了些水。看着她嘴唇红彤彤的,心想,要是全世界的女生嘴唇都如此鲜艳,卖唇膏的又会想出什么点子勾引大家的购买欲呢?38.1℃,既然不超过38.5℃,就不需要做什么,继续喂了点水,妈妈倒头睡觉,养精蓄锐,迎接下来几天更大的挑战。

  6点半是固定起床时间,小小展按时睁开眼睛呜呜啊啊,手刨脚踹,精神头一如既往的大,吃奶、喝水、拉臭臭,所有的事项都是规律进行,整个脸都红扑扑,鲜艳得很。再次量体温,38.3℃,不上不下。实在也没什么好办法,可也不能由着体温一直往上涨。妈妈想起初中物理课程说水分蒸发可以带走热量,所以在大清早的8点不到,小姑娘被扔到澡盆里玩水,与小鸭子嬉戏。因为担心发烧小娃娃体力不够,就涮了10分钟,拿出来收拾利索,把头发擦干,抱着在房间里溜达,学习墙上的各式各样的图画。

  洗澡的确还是有用,小姑娘的体温降到37.5℃。外面虽然温度不高,但阳光明媚,一家三口带了防潮垫和好几个玩具去窗前花园,拔草,玩发射游戏,被爸爸举高高,与妈妈躲猫猫,玩得不亦乐乎,一点也不像生病的孩子。不高的气温也阻止了体温的升高。

  午休时间还是如期到来,小家伙睡觉还算顺利,就是睡到后半程开始呼呼呼,体温也到了39℃。幸亏爸爸上午主动出去买了泰诺林,待醒来先喂了奶和水,吃了药,估计是甜的,吃完了还吧嗒嘴呢!大概二十分钟后,体温恢复正常。擦干头上的汗,估摸着身上的汗也干了之后,又去花园,一直表现很好,包括体温。

  妈妈当时已经意识到可能是幼儿急疹,就没有去医院避免交叉感染。晚饭后又洗澡,做润肤油按摩,听故事,吃奶睡觉。半夜体温又升高,上泰诺林,喂水,妈妈休息不是很好,爸爸也很辛苦,唯有发烧小娃照睡照吃不误。

  第二天基本上重复第一天的故事,晚上洗澡之后,体温维持在36.7℃左右,睡觉时也没有升高。妈妈拿着手电查遍全身也没有发现异常,所以所谓的“疹出烧退”并不是100%的孩子都会出现。第三天早晨发现只有肚皮上起了几个很小很小的红点,也没有发现被挠的痕迹,应该是不痒,且体温一直维持正常。幼儿急疹至此宣告结束。

  因为妈妈要拿更多精力照顾发烧娃娃,由博士爸爸代劳写生长周记,写得很有科学家的条理,抄录如下,给大家分享:

  1、小娃发烧,饮食、精神正常。

  2、洗澡了,对降低体温非常有效。

  3、体温超过38.5℃四次,用了退烧药。

  4、妈妈主动增加了喂水的次数,尿不湿的使用数量却没有增加。要多喝水。

  5、蒙古大夫妈妈同学诊断为幼儿急疹。

  6、不是所有的幼儿急疹都按照书本上写的过程进展。文/滕海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幼儿急疹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