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癌症的11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癌症离我们有多远?孙宏新提供了一组数据:“每年,我国新发癌症患者近200万,癌症患者死亡人数约150万,平均21秒钟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

  如此骇人听闻的数据,在提醒着我们要预防癌症。孙宏新给出了预防癌症的11点建议:

  日常膳食以植物性食物(如豆类及豆制品、蔬菜、水果)为主。一日三餐中,植物性食物应占饭菜总量的2/3以上,每天最好能吃15种左右的植物性食物,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癌症。

  多吃蔬菜、水果。坚持每天摄入500克以上的蔬菜和水果,能使你患癌症的风险降低20%,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一些可以预防癌症的抗氧化剂和生物活性化合物。孙宏新推荐了一些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杏、甜瓜、卷心菜、莴笋、大蒜、洋葱、猕猴桃等。

  每天摄入600~800克的淀粉类食物。建议吃加工较少的淀粉类食物,研究表明,常吃全谷类食物能减少患胃癌的风险。

  不喝酒。喝酒会增加患口腔癌、食管癌、原发性肝癌等癌症的风险。如果一定要喝酒,建议男性每天喝酒不要超过两杯(一杯酒相当于250毫升啤酒、100毫升果酒或25毫升白酒),女性每天喝酒不要超过一杯。另外,喜欢喝酒的人还要做到:在愉快的氛围中喝酒;控制喝酒的速度;一边吃东西一边喝酒,喝酒时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不要喝烈性酒;喝酒时不抽烟、不服药;不要每天喝酒,也不要一天喝两次酒;喝酒后多喝水,不要立即泡澡;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畜肉)。每人每天吃红肉不要超过80克,否则,会增加患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肾癌等癌症的风险。如果想吃肉,首选鱼肉和禽肉。

  减少脂肪的摄入。脂肪摄入量过多,会增加患肺癌、结肠癌、子宫内膜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风险。

  少吃盐。高盐饮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建议每人每天食盐不要超过6克。

  低温烹饪。蒸、煮、炖食物时,温度不要超过100℃,以免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在高温条件下变化生成致癌物。另外,不要吃烧焦的食物,尤其是肉类和鱼类,以免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不吸烟。吸烟是患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过重或过轻,将体重指数控制在理想范围内。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如果体重指数在18.5以下,表示体重不足;体重指数在18.5~23.9,则是理想体重;体重指数在24~27.9,则是超重;体重指数在28以上,则为肥胖。成年后,体重增幅不能超过5公斤。

  坚持运动。研究表明,坚持运动可以预防结肠癌、肺癌、乳腺癌以及与肥胖有关的癌症。建议每天进行1小时左右的快步走或类似强度的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小时的剧烈运动。

  河南省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博士孙宏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癌症  孩子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