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父母如何应对孩子常见病

  孩子一生病,全家奔医院。一发烧就要输液,一腹泻就吃止泻药,一咳嗽就服抗生素……常听一些医生说起,有的家长因为缺乏育儿知识,对孩子的常见病处理过头,时间长了,反而容易造成孩子对药物产生耐受性,体质下降。六一前夕,本期健康周刊特向医生请教,看看他们是如何护理孩子的三大常见病的。

  发烧

  先降温,再观察

  出镜医生:杨晓东

  职务:上海市儿童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出镜宝贝:小繁

  年龄:10岁

  目前已经上小学的小繁像很多孩子一样,在学龄前每隔三、四个月总会有一次发烧,这种情况到了小学以后明显减少。医生爸爸杨晓东说,学龄前孩子体质相对较弱,免疫力还没有发育完整,时不时发烧很正常。在小繁10岁之前,因为发烧而输液的次数是:两次。

  这在很多家长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不少家庭,孩子因发烧被抱到医院输液是家常便饭。

  在记者的建议下,杨医生讲述了一次小繁在幼儿园小班时的发烧经历。那天的春夏之交,小繁一天早晨“赖床”了,妈妈在叫他起床去幼儿园的时候发现小繁的小脸红红的,一摸,很烫,应该是发烧了。杨医生也观察了一下儿子,就给她量了体温:38.7°。在向老师请假之后,医生爸爸从宝宝药箱中取出了退烧常用药,给小繁口服,并且搭配冰宝贴物理降温。

  由于小繁发烧,浑身很热,而且背上有点发汗,杨医生没有给盖很多被子,而是搭了一条小毛毯。当时天气已经比较热,为了散热,杨医生还给小繁洗了一个温水澡降温。

  到了中午,小繁的烧已经退去,精神也挺好。外婆给她下了碗小馄饨,小繁吃得很香,胃口不减。每隔两个小时,家人就给小繁测一次体温,基本处于平稳下降状态,没有再发烧。第二天小繁在家休养;第三天,仍然没有异常情况,医生爸爸就送儿子上学了。

  【以下情况要去医院】

  杨晓东医生表示,孩子发烧,首先要观察,一般情况下在家护理就能解决,但是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家长就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尽快去医院。

  1,无论是高烧还是低烧,如果超过三天热度还不能退下来,那或多或少都会有继发感染,孩子往往会出现咳嗽症状,可能会引起肺炎、气管炎等,需要去医院处理。小繁有一次发烧后扁桃腺化脓,爸爸就送他去医院,不过也没输液,而是针对其病情吃了抗病毒口服液和消炎药。

  2,发烧的同时或刚退烧后出疹子、红斑等,这些在幼小的儿童中较多见,可能是幼儿急疹、病毒疹等。

  3,吃了退烧药不退烧,特别是小毛头,热度过高容易引起高热惊厥。

  4,在发烧的同时,出现抽筋、呕吐、脸色苍白、嗜睡、精神萎靡等症状,要去医院检查。

  【常备药物】

  美林、瑞芝清、泰诺、小儿速效感冒冲剂

  腹泻

  别急着用止泻药

  出镜医生:吴文

  职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出镜宝贝:女儿黄嘉悦

  年龄:10岁

  幼儿园中班那年,一次吴医生全家去吃喜酒,当天晚上回来小嘉悦说肚子疼,上厕所后发现大便呈糊状,有酸臭味。由于小儿没有自控能力,去餐馆吃多了,消化不良导致轻微腹泻是正常的。当时医生妈妈没有给嘉悦吃药,就是多喝点水,早早地休息了。

  但是半夜,嘉悦又上厕所,发现两次大便都转为水样,而且肚子依然痛,身体也有点发热。吴医生给她量了体温,发现她热度38°,这时,医生妈妈就考虑有急性肠炎的可能,于是送嘉悦去了医院。

  去了医院后,验大便,发现白细胞并不是很多,医生给嘉悦开了点消炎药和止肚子痛的脐贴。然后医生妈妈就带嘉悦回家养病。嘉悦那几天的饮食基本上是各种清淡的粥、烂糊面等。三天之后,嘉悦就康复了。

  针对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腹泻就使用止泻药、消炎药的情况,吴医生说,如果没有出现水样大便,或者大便里面有粘冻、血,而且次数不超过三次,就不要急着用止泻药,最好靠饮食慢慢调理孩子的肠胃。

  一方面,因为孩子的腹泻有可能是吃的太多不消化引起,也可能是胃肠型感冒。前者不需要吃药,后者需要治疗感冒。还有一些乳婴儿腹泻,可能是由于更换奶粉或添加辅食等,如果没有伴随症状,一般咨询一下医生就可以。

  另一方面,因为有些矿石类的止泻药物容易引起便秘,导致大便不调。如果孩子经常大便不正常,中医建议用健脾的药来调理,但需要由专业儿科医生开方。也可以给孩子吃点肠道益生菌,不过家长在给孩子服用益生菌的时候有不少误区,有的用开水冲泡,有的和抗生素、消炎药一起吃。其实,不少益生菌在高温下会被破坏,有些益生菌和抗生素共同使用会被后者杀灭,如果一定要两个都吃,至少要间隔2小时。

  【以下情况要去医院】

  1、孩子腹泻,父母首先要做的是观察大便。看大便的形状和次数,如果偶尔腹泻,一次两次不成形,那可能是吃多了,不消化。但如果大便呈水样,有血、脓、粘冻等,就需要去医院化验,看有没有炎症。

  2、对伴随症状的观察。如果腹泻的同时,出现呕吐、腹痛、发烧等,最好去医院。因为有可能是急性胃肠炎、菌痢等,而不是单纯的消化不良,家长可以回忆一下是否吃过熟食、不洁食物。

  【误区】

  腹泻以后,不要给孩子吃生冷、高蛋白、高脂肪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有些家长看孩子腹泻后变瘦了,没有完全康复时就给他们吃高营养的食物,结果造成肠道负担过重而加重腹泻症状。

  还有很多孩子腹泻后胃口大减,但奶还是愿意吃,父母就给他们喂配方奶、牛奶或酸奶。但是这些奶制品中有较高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如果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父母可以把奶粉稀释后喂养,有利于肠道恢复。

  咳嗽

  别动不动抗生素伺候

  出镜医生:周伟强

  职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出镜宝贝:安安

  年龄:2岁

  2岁的安安是过敏性体质,3个月前,周医生家的大人一个一个相继感冒,最后2岁的小安安也中招了。刚开始是清鼻涕连连,医生爸爸给她熬了葱姜水,吃了午时茶,如果病情不重,很多孩子服用午时茶之后就会恢复。但安安过了两三天开始咳嗽,痰比较多,喉咙里“呼噜呼噜”的。于是周医生给她服用家里备着的竹沥油,小孩子有痰不会咳也不会咽,容易积聚在喉咙里,竹沥油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

  但是病情还在发展,一周以后,安安在活动激烈的时候出现轻微的气喘,但晚上睡觉很安静。周医生说,3岁以前的孩子不能判定是否哮喘,因为孩子的肺部功能尚未完全发育好。

  安安的咳嗽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没有吃抗生素,医生爸爸知道这需要一个过程,“有时也只能看着她咳”,因为就算用药,也没有用。最后,周医生自己根据安安的体质和病情开了中药给她服用,加上小心护理,得以康复。

  【小心误区】

  咳嗽期间别大量吃水果

  很多家长认为,小朋友咳嗽是体质弱,免疫力低下,于是在咳嗽期间给孩子吃大量水果,希望借此补充维生素。还有的孩子咳嗽伴有发热,部分家长会让孩子吃很多西瓜或西瓜汁。但是,周医生表示,冰凉的水果对喉咙有刺激,不能多吃,如果要吃水果,也要用热水泡温了吃。

  此外,咳嗽期间,生冷、海鲜、辛辣等食物都不要给孩子吃。即使不咳嗽了,也要观察1-2天,这是肌体恢复的时间,如果不反复,就应该完全康复了。

  感冒孩子最好别去幼儿园

  很多幼儿园里,可以看到感冒咳嗽的小朋友坚持出勤,但其实,这些孩子最好留在家里休养,一方面有可能传给其他幼儿,另一方面也不利于病孩康复。

  很多人不重视孩子感冒初愈时的护理,其实,在感冒后期,看似快好的时候,孩子的身体还是非常虚弱的。如果家长细心,就会发现,病刚好那一两天,孩子出汗会特别厉害,这时人体很虚,一出汗就要马上擦干,否则非常容易反复感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常见病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