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水”宝宝护理五步曲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口水宝宝护理五步曲

  虽然口水的好处多多,宝宝流口水也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但如果不引起注意,还是可能影响宝宝健康的。由于宝宝的皮肤较薄,而口水中又含有一些具有腐蚀性的消化酵酸,所以当口水流到嘴角、脸庞、脖子甚至是胸部皮肤时,很容易让皮肤的角质层被腐蚀,或是因为潮湿而导致霉菌感染,产生发红或湿疹、发炎等症状。因此妈妈们一定要耐心细致,做好宝宝的护理工作。

  第一步,勤擦拭。对经常流口水的宝宝,应当随时为他们擦去嘴边的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

  第二步,常清洁。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并涂上护肤品,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如果已经造成温疹等过敏反应,妈妈要先带着宝宝让医生诊断,视个别症状开立适合的类固醇药膏。年幼的宝宝喜欢东舔西舔,为免发生误食药膏的意外,妈妈可以在晚上趁他睡着的时候,再在患处擦上薄薄的一层药膏或凡士林,作为肌肤的防护膜,加速其痊愈。

  除了清洁宝宝的嘴角,妈妈也不能忽略宝宝可爱的小手。3-5个月的宝宝已经会翻身,会抓握玩具,并且常常会把抓到手的东西放到口里尝一尝,形成“口水滴落于玩具→玩具沾染地上灰尘→宝宝抓着玩具放在嘴里”这样的恶性循环。所以妈妈要勤替宝宝洗手,整理宝宝活动环境,并且定时把这些玩具大清洗一番!

  第三步,带围嘴。围嘴是宝宝的一种特别服饰,更是妈妈的育儿好助手,它不仅可以保护外衣不被弄脏,让妈妈不用疲于应付宝宝的口水清洁工作,还可以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整洁、讲卫生的好习惯。当然,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第四步,勤换洗。口水宝宝经常会把口水流于上衣、枕头、被褥等处,妈妈要勤洗勤晒,以免滋生细菌,影响宝宝健康。

  第五步,多训练。在给宝宝增加辅食(4~6个月时)时,妈妈有意识地训练宝宝的吸、吮、吞、咽的能力;待宝宝长牙后,尽量少给他吃半流质,或煮得特别烂的食物,而要选择稍硬的东西(如鸡蛋饼等),来提高他的咀嚼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口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