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患病莫一味排斥CT检查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儿科专家认为,利用CT对幼儿进行检查一定要谨慎使用,但如果因诊治疾病需要并有适应症指标,家长不可一味排斥,耽误宝宝病情。

  目前,利用CT对儿童的脑部损伤进行检查,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方法。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对射线更为敏感。不仅因为儿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还因为他们的细胞分裂更快,DNA更容易受到损害,因此风险相对高于成人。但正常的孩子在较长间隔时间内,根据客观医疗需要,做一次检查的危害很小。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新型CT仪器也使儿童和幼儿的辐射剂量减少。尤其是儿童做CT时可以进行相应的防护,如对CT设备的放射量调节到适应孩子接受程度,或者盖上铅衣一类防护服,也可降低CT检查时的辐射量。

  “适当”应用非常关键。专家指出,科学合理运用CT诊疗疾病是必要的,盲目恐惧无益于宝宝的治疗。首先要确定患儿在什么症状下才真正需要进行CT检查,有些时候CT扫描是绝对必要的,例如为了诊断严重的头部创伤或内脏损伤,为了诊断急腹症或者肿瘤。小儿有些疾病利用CT检查的诊断价值是其他仪器所无法比拟的,例如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头部外伤、颅内肿瘤、脑积水、颅内感染、腹腔内脏器肿瘤或畸形等。需要强调的是避免不必要的CT检查,特别是反复做CT检查。

  进行CT检查时,患儿如有稍微移动,将产生伪影,影响检查效果。家长应做好心理安慰,让宝宝了解检查的全过程,消除恐惧感,并取下宝宝各种饰物。对新生儿、婴幼儿、多动症及弱智儿童,在进行CT检查时均应进行镇静及制动,这样可极大地提高检查质量。另外,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减轻辐射。吴志 葛建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生病  CT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