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疹子如何辨清急疹还是麻疹?

  近期正是麻疹高发期,不少家长见孩子出现高热、出疹子等症状,就赶紧带孩子往医院跑,却被告知孩子得的是幼儿急疹。专家指出,幼儿急疹和麻疹还是有区别的,家长应注意观察,避免总带孩子往医院跑,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急疹麻疹症状不同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俊怡介绍,幼儿急疹是儿童早期的一种常见病,多见于6个月左右的婴幼儿,病毒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经过一段潜伏期后就开始发烧,起病很“凶猛”,发烧可达39-40℃。持续3-5天后,体温骤降,全身出现红色斑丘疹,2-3天后,皮疹会自行消退。据介绍,大多数儿童在2岁前都得过此病。

  而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全身出疹性传染病,麻疹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无免疫力的人接触病人后90%以上发病,儿童成人均可发病。病人在出疹的同时,多伴有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等表现。

  此外,急疹是退烧了后出疹子,而麻疹是发烧中出疹子且发烧还继续并有可能加剧。另外,麻疹患者多伴有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等症状。患急疹的孩子还是比较活泼的,而麻疹儿则通常感到比较痛苦。

  幼儿急疹也会传染

  王俊怡提醒,尽管幼儿急疹是一种预后良好的疾病,但因为脑膜炎与幼儿急疹相似,所以起初最好带孩子到医院,让医生对患儿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细菌引起的脑膜炎。

  此外,专家特别指出,幼儿急疹是由病毒引起的,通常是由呼吸道带出的唾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所以是会传染的。如果孩子与病儿密切接触,体内缺乏免疫力,就完全有可能被传染。由于幼儿急疹的潜伏期是1~2周,所以,这段时间应密切观察,如出现高热,应立刻采取措施暂时隔离,以免扩大传染。

  那么,孩子得了急疹,家长该如何处理呢?王俊怡提醒,最好能让宝宝好好休息,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还要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给孩子擦去身上的汗渍,以免着凉,给孩子多喝些开水或果汁水,以利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物排出;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可用温水为孩子擦身,防止孩子因高热引起抽风,体温过高还要及时服用退烧药,以免高热引起小儿惊厥。

  王俊怡特别提醒家长,幼儿出急疹时,不要捂得太严实,以免体温散发不出来。此外,患儿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幼儿抓挠皮肤,以防造成感染。

  本报记者 朱瑞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疹子  幼儿急诊  麻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