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宝宝皮肤也要“水叮当”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秋冬宝宝皮肤也要“水叮当”
秋冬宝宝皮肤也要“水叮当”

  天气变冷,宝宝的皮肤开始容易变得干燥,脱皮、起红疹等等都是令妈妈头疼的烦恼。想让宝宝的皮肤不再干燥或粗糙,那就快来掌握护理水嫩肌肤的基础知识吧!

  宝宝的皮肤为何爱干燥?

  缘故1 肌肤薄嫩

  宝宝的皮肤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因此任何一点刺激都有可能引起宝宝皮肤的不适,如气候的变化、衣服厚度及材质的改变等等,都会使宝宝的皮肤受伤。

  缘故2 皮脂分泌少

  宝宝从出生到2个月左右的这段时间里,由于有胎儿时期从妈妈那里获取的激素做保护,皮脂分泌还会比较旺盛。但从这段时间之后,原来的“保护罩”逐渐消失,宝宝的皮脂分泌会迅速降低,因此容易变得干燥和粗糙。

  缘故3 水分需求大

  宝宝的汗孔密度高,而往往又特别好动,从而造成宝宝体内的水分蒸发量大,对水分的需求也就更多。如果补水不及时,宝宝的皮肤就很容易出现状况。

  缘故4 气候、环境等外界因素变化

  秋季以后降水量减少,太阳照射强烈,空气也变得不像夏季般湿润,而宝宝的肌肤调节能力和抵抗能力都还弱小,因此干燥也就成为了宝宝皮肤的普遍现象。

  我的宝宝也能水叮当!

  错误观点纠正:保湿,不仅要补水还要补脂

  有些妈妈认为,为宝宝进行保湿关键是要补水,经常为宝宝洗澡就可以改变干燥的情况。但往往这样下来却看不到好的成效,甚至会出现越来越干燥的情况。其实,真正有效的保湿,是给宝宝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要补充脂分,这样才能在皮肤上形成保护膜,减少水分的流失,从而真正的保护宝宝皮肤。

  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及时清洁皮肤:每次喂食后或是玩耍中,妈妈都应及时清理宝宝残留的口水、喝奶留下的奶渍以及汗水,让宝宝的皮肤时刻保持干爽,避免宝宝的皮肤受到刺激。

  及时更换尿布和衣物:被尿水或便便弄脏的尿布,如果不及时更换,就会让宝宝的皮肤感到不舒服,因此妈妈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表情,及时发现及时更换,不让脏衣物影响皮肤。

  正确为宝宝洗澡:天气变冷,宝宝的洗澡次数可以适当减少,以每周2次为宜。水温要控制在38℃~40℃,过凉过热的洗澡水都会伤害宝宝的皮肤。洗澡后,妈妈要及时擦干宝宝身上的水珠,为宝宝涂抹好婴儿油,之后马上用干净柔软的毛巾包裹起来,以减少水分的蒸发,同时也可以保护宝宝不着凉。

  认真选择护肤用品:大人的清洁护理用品或是含有刺激成分的用品都会成为伤害宝宝皮肤的“元凶”。因此,为你的宝宝选择婴幼儿专用的,没有任何化学添加的洗护用品,是保护宝宝肌肤的关键。另外,由于季节变化以及宝宝体质不同,妈妈在选择宝宝的洗护用品时,应认真看产品说明,选择真正适合宝宝的护理用品。

  衣物选择很关键:直接和宝宝皮肤接触的衣物一定要选择吸汗好,纯棉质地的,不仅可以很好的保持透气,还可以降低衣物对皮肤有可能造成的刺激。

  避免衣物上的残留:每次为宝宝清洗衣物,妈妈一定要多用清水浸泡,保证衣物上的残留物和洗衣粉被彻底洗净,不让残留物刺激宝宝的皮肤。

  关键部位的保湿呵护:宝宝的脸、手、嘴角等部位,都是容易干燥的特别部位,因此即使没有洗澡,妈妈也应该在日常护理中特别留意,做好适当的护理工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