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招防范儿童药物性耳聋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药物性耳聋是感知声音最重要又最脆弱的部位耳蜗毛细胞遭到药毒损害造成的。这种耳聋属于“感音神经性耳聋”,“这种药物性耳聋是不可逆的。”目前我国每年新生聋儿2万到3万,其中50%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

  母亲受害可遗传后代

  目前医学上发现的能引起耳聋的药物有60多种,主要有链霉素、庆大霉素、氯霉素、紫霉素、红霉素等。另外,静脉给药危害性较大,口服相对安全。有些药物能从母亲的乳汁中分泌出来,还有的药物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先天性耳聋。

  5招防范婴儿失聪

  1.母系亲属中有对某种药物致聋者,其后代均绝对禁用该类药物。

  2.儿童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必须用时,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避免联合用药。

  3.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出现头晕、口角麻木、耳鸣和耳聋症状时要及时停药。孕妇应禁用耳毒性药物。

  4.用抗生素期间,同时服用神经营养药,以起到保护内耳、预防药物中毒的作用。

  5.一旦发现药毒耳聋迹象,应及时就医治疗,治疗可持续2-3个月。如果听力还没有恢复正常,需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以使患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用药  药物性耳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