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学游泳的N个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游泳运动对儿童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促进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的提高。如游泳组锻炼后幼儿的肺活量可提高74%。

  游泳还能提高幼儿抗御疾病的能力。显然这是由于长期游泳,幼儿适应了冷水的刺激,身体对于外界温度变化的调节能力相应提高,对于突变性气温能较快地适应。而且常游泳的幼儿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指标较高,不易生病。

  学习游泳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也必须注意:

  首先,安全第一,必须有游泳教练或会游泳的家长、老师给予保护,要有一个适合孩子特点的循序渐进的学习计划,使孩子对游泳产生兴趣,这样才能带动锻炼的目的

  其次,孩子在下水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如活动活动四肢,模仿一些游泳动作,用冷水擦身,以便适应水的温度。

  最后,在水中的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发现孩子感觉不舒服,就马上带孩子上岸,以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选择游泳的时间段及注意事项:

  选在夏季开始学游泳,水温高,孩子容易适应。父母可先带孩子到50~80厘米深的娃娃池内熟悉水性,一来,娃娃池的水温相对比其他池高;二来,水浅,孩子的心理恐惧稍微好些。

  孩子入水池前不宜给他吃东西。人到水中,水对人体会产生压力,往往食物还未进孩子的胃里,就被水压出来倒溢进气管,造成窒息。建议在游泳前半小时可以给孩子吃点食物,做到不饿、不饱胀。

  选择游泳帽时,要选游泳帽绳子不是固定在颈部的。女孩穿背带式的游泳裤时,不宜将绳带系在颈部。

  教会孩子看游泳池内的标记,以免误入深水池内。

  入水池前,带领孩子做热身活动,并养成习惯。

  孩子在大汗淋漓时不易马上进入水池,应先用干毛巾擦干汗水,待毛孔收缩后再入水池中。

  孩子感冒痊愈后1~2周内不易游泳,应观察孩子有否胸痛症状,怕孩子因患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去游泳会产生意外。

  对于儿童学游泳学到什么程度,能算在水中有生存的能力的问题,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人认为,在水中能浮起,会换气,并能游20至50米的距离算会游了,能够在水中生存了;又有人认为,会蛙泳、会自由泳、会仰泳、会潜泳才算会游泳,能应付突发事件。

  总之,从学游泳是学会一种生存技能来说,每个儿童都应该去学。至于学到什么程度,父母还应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而定。父母也不要有太急的心理,学不会游泳不要去责怪自己的小孩。能培养出小孩的水感已经是比较成功了。至少碰到水不怕就可以了,学不会下次也可以再学。 □一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泳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