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感冒后胸闷胸痛警惕心肌炎

  近段时间,气温升降变化较大,尤其是昼夜温差较大,最低气温往往骤降至十度以下,患感冒的小孩子数量一下子多了起来,其中一小部分患儿除了有感冒常见的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外,在感冒后期还出现了心慌、心律失常、胸闷胸痛等症状。这时候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了,安贞医院心内科医师乔岩表示,心慌、胸闷、胸痛、心律失常等症状是病毒性心肌炎的特异表现,而病毒性心肌炎好发于儿童和青壮年,尤其是前期有感冒或肠道感染的患者。

  病情易被原发病症掩盖

  乔岩表示,病毒性心肌炎是指人体感染嗜心性病毒,引起的心肌非特异间质性炎症。症状可能出现于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的症状期或恢复期。如果在原发病的症状期出现,其表现可被这些原发病掩盖,容易造成漏诊。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发热、咽痛、咳嗽、全身酸痛、腹泻等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原发病症状轻而不显著,必须经过仔细追问才能被注意到。

  严重时会昏厥或呼吸困难

  临床上诊断的心肌炎中,90%左右以心律失常为主诉或首见症状,其中少数患者可由此而发生昏厥或阿-斯综合征,极少数患者起病后发展迅速,会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因此,病毒性心肌炎有其特异性的心脏症状如心慌、胸闷、胸痛、心律失常,严重的可出现晕厥、气短和呼吸困难等。因而对于前期有感冒或肠道感染的患者,如出现上述症状应警惕是否继发病毒性心肌炎,应及时到心脏科医生处就诊。

  病毒感染后须充分休息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呢?乔岩指出,要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应当首先预防感冒、肠道病毒性感染,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在感冒高发季节,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注意防止各种病毒感染。一旦发现病毒感染后要注意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肌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