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宝贝爱吃蔬菜(图)

怎样让宝贝爱吃蔬菜(图)
怎样让宝贝爱吃蔬菜

  我们经常会看到两三岁的孩子在品尝到肉的滋味后,就不喜欢吃蔬菜了。更有甚者是热衷于吃快餐,有时吃饭时,碗里有一两片青菜叶,也要挑出来仍掉,任凭爸妈怎么哄骗,小家伙就是不愿意吃。宝贝经常不吃蔬菜,是会留下许多“后遗症”,比如食欲不佳。

  宝贝不吃蔬菜,弊端多多

  ●食欲不佳

  虽然说吃大鱼大肉很好,也使得宝宝的胃口大开。但经常吃肉而不吃蔬菜,也容易让宝宝产生“厌食”情绪,产生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等症状。再者,如果宝宝从小吃得蔬菜少,偏爱吃肉,长大后就很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蔬菜,那时再纠正就很费力气了。

  ●经常发生便秘

  蔬菜里富含纤维素,可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生长,能抑制有害菌繁殖。如果宝宝不吃蔬菜,就会导致纤维素摄入不足,影响胃肠的蠕动,引起便秘,影响正常新陈代谢,而且宝宝还很容易生病,同时经常不吃蔬菜,就会破坏肠道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影响肠道对营养的吸收功能。

  ●维生素摄入不足

  宝宝不吃蔬菜,还可能导致维生素摄入不足。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而维生素C对宝宝的牙齿和骨骼发育有很大的影响。一旦维生素C缺乏,宝宝就会出现牙龈出血、骨骼松软等表现。不吃蔬菜,还易缺乏维生素A,影响宝宝的视力、皮肤等功能,容易引发夜盲症、皮炎等。

  让宝贝爱吃蔬菜的妙招:

  ★用有趣的故事来影响宝贝

  通常两三岁的宝宝都比较喜欢看动画片,也比较乐于去扮演某些可爱的小动物,比如小白兔、小猪、小松鼠等。家长可以把有关这些小动物的故事讲给宝宝听,比如小白兔喜欢吃胡萝卜,鼓励宝宝像小白兔一样去吃萝卜,他就会比较乐于接受这些他本来不喜欢的蔬菜。

  ★添加辅食时巧用蔬菜

  宝宝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时,家长要记得让宝宝尝试不同的口味。比如榨一些菜汁、果汁给宝宝喝,要做一些菜泥、果泥给宝宝吃,或者在做面条、饺子、包子、米饭时里面也可以加入一些碎菜末,让宝宝从小就接触各种食物,让他尽早熟悉各种味道,可以有效地预防他挑食、偏食。一般来说,婴儿在接触不同的辅食之前,味觉是一片空白的,这时候,越早让他熟悉蔬菜的味道,他将越容易接受。

  ★变着花样烹调

  通常某种蔬菜的做法太单一的话,也会影响宝宝的口味,而且还会挫伤宝宝吃蔬菜的积极性。家长不妨变着花样给宝宝做着吃,比如做米饭的时候,在里面放上一些小胡萝卜丁、碎青菜叶子等,做得红红绿绿比较诱人,宝宝便会对“美餐”产生兴趣。也可以在炖肉的时候放些蔬菜。

  ★提供宝宝与蔬菜打交道的机会

  家长可在平时的生活中慢慢培养宝宝对蔬菜的兴趣,先从感官认识开始。家长可以让宝宝参与择菜、洗菜的环节,以此来提高他们对蔬菜的兴趣,如洗黄瓜、西红柿或择豆角等。吃自己择过、洗过的蔬菜,宝宝一定会觉得有趣。平时也可以带宝宝去市场,让他参与选择用餐的食物,让他更多地接触即将使用的蔬菜,他也会越来越多地被蔬菜吸引住。

  ★父母要以身作则

  要让宝宝爱吃蔬菜,父母首先要做好榜样,如先带头吃各种蔬菜,让宝宝跟着模仿。平时家里的一日三餐中也不能少了“蔬菜”,如果父母实在不想吃某种东西,也不要在宝宝面前表现。父母要经常鼓励孩子尝尝不同品种的蔬菜,对他们良好的饮食行为要给予肯定或表扬,这对纠正宝宝不良饮食习惯大有帮助。

  温馨提示:

  父母平时不要任由宝宝为所欲为,什么零食都买来吃,平时尽量不要让垃圾食品进家;正餐前不要给宝宝喝太多的牛奶或者果汁,否则宝宝就不吃饭了,蔬菜更不会吃了;每次给宝宝吃的蔬菜不要太多,可等宝宝吃完后再给他添加,以免宝宝看到碗里那么多蔬菜被吓着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蔬菜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