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医:一分为二看待孩子发热

  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很担心孩子发热(即发烧),所以,退热剂自然成为家中的常备药。感觉孩子有点发热就立即用退热剂,恨不得一下子使孩子的体温降下来,这是不少家长对付孩子发热的办法。小明的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位。

  小明是个3岁的小男孩,这天妈妈带着他来看病。小明妈妈告诉我,孩子已咳嗽将近一周,而且偶尔会咳出痰来,希望我在为孩子做完检查后,确定孩子的病情是不是严重,是不是患有肺炎。经过仔细检查,除孩子的嗓子有些红肿外,肺部及心脏等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小明妈妈问:为什么病情不重,咳嗽却持续了一周?

  为了解释她的问题,我从头仔细了解了孩子得病的过程。原来,上周日全家到郊区游玩时,突然下起了雨,小明可能有些着凉。当天晚上就出现了低热,体温为37.7℃。根据以往的经验,妈妈给小明服用了退热药物。先后服用两次,小明体温恢复正常。发热的第三天,小明出现轻声咳嗽。小明妈妈觉得轻微咳嗽无关紧要,所以就没有带孩子看医生,也没有给孩子服药。现因咳嗽已近一周,虽无明显加重,但小明妈妈认为咳嗽时间确实不短了,应带孩子来看看医生,所以今天前来就诊。

  经过这一番病史的询问和检查,我确定小明患的只是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是由于上感所致,是上感的后期表现,服用少许药物即可痊愈。

  在解释病情的同时,我告诉小明妈妈,过早或不适当地使用退热剂,有可能遏制了发热对人体的保护作用,从而延长了疾病的过程。要知道,发热对人体也是有一定益处的。

  小明妈妈疑惑不解:发热并不全坏?

  通常把体温异常升高称为发热。发热是人体常见的病理现象,人体患很多疾病时都会伴有发热,特别是小孩更容易出现。

  那么,发热对人体利弊到底是哪些呢?

  发热:保护人体健康的卫士

  目前医学研究证实,发热是许多疾病初期的一种防御反应,可增强机体的抗感染能力。从而抵抗一些致病微生物对人体的侵袭,促进人体恢复健康。

  产生对抗细菌的抗体;

  增强人体白细胞内消除毒素的酶活力;

  增强肝脏对毒素的解毒作用。

  发热:毁坏人体健康的蛀虫

  发热当然也会损害人体健康,特别是高热持续过久,会造成人体内各器官、组织的调节功能失常。

  高热会使大脑皮层处于过度兴奋或高度抑制状态。婴幼儿表现更为突出。

  大脑皮层过度兴奋:烦躁不安、头痛甚至惊厥;

  大脑皮层高度抑制:谵语、昏睡、昏迷等。

  影响人体消化功能。

  胃肠道运动缓慢:食欲不振、腹胀、便秘;

  胃肠道运动增强:腹泻甚至脱水。

   使人体食入的各种营养物质的代谢增强、增快,加大了机体对氧的消耗,加重人体内器官的“工作量”。

  持续高热最终导致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增加了继发其他感染的危险。

  对小明妈妈的嘱咐:

  了解了这些,你就可以知道高热时孩子会出现哪些异常表现,然后再根据这些表现给予适当的护理,而不致惊惶失措。此外,在孩子发热期间,仔细为他测量体温;同时仔细观察孩子的脸色是否苍白,呼吸是否增快,有无恶心、呕吐、腹泻,有无神志的改变,以及有无惊厥的发生。若出现上述情况,就要立即到医院来。

  在小明妈妈离开诊室前,我再次嘱咐她,今后遇到孩子发热时,要密切监测体温的程度和变化,出现高热时(超过38.5℃)再给予退热药物。文/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资深儿科医学及儿童健康教育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发热  退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