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常用嘴呼吸会降低智力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有些孩子长期养成了用嘴呼吸的习惯,家长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耳鼻喉科医生建议,对于这种现象,要当心扁桃体肥大症。

  由于儿童鼻咽部比较狭小,长期用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偏曲等现象,从而造成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的“腺样体面容”。同时,鼻子不通气,还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影响孩子睡眠质量,容易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长期严重缺氧,直接导致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而且身体抵抗力下降,还将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智力。

  对于患有过敏史或感冒的儿童,家长一定要经常仔细观察孩子的呼吸习惯。如果孩子有过敏史或患鼻炎、鼻窦炎以及扁桃体炎疾病,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一旦发现儿童用嘴呼吸时,要帮助其努力改正。若改正十分困难,可以到医院订做一个简单的纠正器,以此来帮助儿童改掉用嘴呼吸的习惯。如果发现已经有了畸形的症状,除了要帮助孩子纠正习惯外,还要及时做必要的矫正。

  (湖北 副主任医师 谭华章 □杨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