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食添加不及时会营养不良

  生活条件好了,吃穿不愁,父母们自然会想尽办法为自己的宝宝提供“充足而优质”的营养物质,希望给孩子一个最好的人生开端。可是,在追求“充足而优质”的营养物质的同时,新的营养误区也跟着来了。

  病例分析:小辉的睡眠问题出在哪儿?

  小辉出生时体重已达4千克。也许是得到了父母高个子的遗传优势,出生后,他的生长发育速度很快。6个月龄时,体重和身高就达到相当于大多数孩子9~10个月龄的水平。在小辉的喂养上,父母可谓不惜代价,不仅选择了非常好的配方奶粉,而且也及时地给孩子补充了钙粉和鱼肝油。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长得快,更需要足够和全面的营养,目前进口的配方奶粉中营养成分均衡,肯定优于米粉等婴儿辅食,应当是最佳选择。因此,对孩子6个月龄后的辅食添加并没有特别在意。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孩子有时会无任何原因地哭闹,特别是夜里睡觉时,会突然哭醒。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重。

  于是,父母带着他来到了我的诊室,那时小辉9个月。

  检查与治疗

  从外表看,孩子十分健壮。不仅表现在身高、体重上,而且神经系统发育也未发现明显问题。一边给孩子做检查,一边与家长交谈。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确会突然哭闹,不过,过一会儿又能自行缓解。综合起来分析,孩子这种情绪不稳定的现象,加上生长过快、家长对辅食添加不及时,都说明可能存在微量元素的缺乏,特别是锌缺乏。

  经过检查,孩子的血锌为57.6umol/L(正常值范围是76.5~170)。于是,嘱咐家长增添辅食,停用钙和鱼肝油,并要适当服用一些葡萄糖酸锌口服液(一天2次,一次5毫升)。

  3天后,孩子的情绪稳定多了,夜间睡眠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辅食的营养比不上母乳或配方奶粉?

  由于母亲怀孕期间营养充足,现在出生体重较大的婴儿越来越多。再加上孩子生后能够得到母乳或营养充足的配方奶粉,像小辉这样生长发育较快的婴儿也越来越多。

  这样就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喂养生长发育较快的婴儿?一般家长都是选择母乳或价格高的进口配方奶粉。在孩子生后头4~6个月内,这种做法非常正确。可是,一旦孩子超过4~6月后,一是营养需求增加,二是孩子的胃肠蠕动加快,流质的母乳或配方奶粉在胃肠内存留时间就会逐渐缩短,致使营养吸收率逐渐下降。这时,应该开始添加婴儿米粉等辅食。有些家长仅仅从营养角度出发,认为米粉等辅食不如母乳或配方奶粉好,因此,对辅食添加并不十分积极。其实,辅食不仅本身可以及时提供丰富的营养,还可增加母乳或配方奶粉在婴儿胃肠存留的时间,这样就能提高婴儿对母乳或配方奶粉的吸收率。当然,辅食添加对婴儿整个的生长发育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添加钙和鱼肝油必不可少吗?

  对于生长过快的婴儿,家长比较容易接受给孩子添加钙和鱼肝油。其理由是,这样可以帮助孩子的骨骼生长发育。目前,大多数家长都给孩子添加了钙和鱼肝油。这样做是否必需呢?其实,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最需要适当服用钙等营养添加剂的人应该是妈妈;而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儿,只要家长选择了婴儿配方奶粉,而且孩子进食量正常,就没有必要再添加钙和鱼肝油了。因为,婴儿配方奶粉中已添加了足够的钙、鱼肝油,以及其他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

  锌元素该如何来补充?

  现在,这个问题是小辉父母最想知道的。

  锌分布于人体内所有活细胞内,它参与人体内大多数代谢活动,特别是在维持免疫功能方面有重要作用。锌缺乏表现为食欲减退、易出皮疹、情绪不稳定、味觉异常、体重减退、甚至免疫功能抑制。

  贝壳类海鲜、深色肉(瘦牛肉、猪肉)、豆类及干果、牛奶、鸡蛋等都富含锌。食用富含锌的食品同时必须同时食入充足的动物蛋白(例如:瘦肉、鱼等)。动物蛋白能提高锌在人体内的利用率。如果仅仅是服用药物性锌制剂,未能同时食入足量的动物蛋白,将不能取得很好的疗效。但是,其他微量元素的过多摄入,例如大量补钙、补铁都可影响人体对锌的吸收。同样,过多补充锌制剂,也会影响人体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最好的办法是给婴儿提供营养丰富、均衡的食物。

  在小辉的例子中,问题就在于添加辅食不足,以及不适当地补充了钙剂和鱼肝油。增加动物蛋白的提供不仅可以提供充分的蛋白质,还能保证锌、铁等微量元素的提供。单独且不适当补充某种微量元素(例如:钙、锌、铁等)都将影响人体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虽然含量很少,但所起的作用却特别重要。过多或不适当补充不仅不能促进孩子健康生长,反而会出现其他营养物质吸收受阻等问题。合理均衡的饮食是最好的营养素补充剂。若孩子出现微量元素缺乏问题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

  如果家长想知道孩子体内微量元素的水平,只有通过取血才能获得准确的结果。经过检测头发所获得的数据与孩子体内实际水平差距较大。一般通过从手指取微量末梢血即可检查钙、锌、铁、铜、镁等微量元素。文/崔玉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出营养不良  辅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