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板蓝根,服用不当添病根

  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9的甲型H1N1流感,每次疫情来袭之时,板蓝根由于其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都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被捧为防治流感必备药品。然而专家认为,板蓝根虽好,也不是人人都适合。

  最佳功效:

  清热解毒 凉血利咽

  两次大范围病毒流行证明,板蓝根不能防治甲肝、非典,不应该乱用、多用,但板蓝根在配合其他药物协同作用下,对防治流感、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病等还是具有较好疗效的。

  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中药板蓝根抗病毒作用机理研究”,首次发现板蓝根具有清除由死亡病菌引起内毒素的功能,可充当内毒素“清道夫”。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汉代《神农本草经》收载“蓝”为上品药,印花布用的蓝靛即是其叶(大青叶)提取出的染料。

  第一医院中医师赵凤林介绍说,板蓝根性苦,寒,凉,无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而由于板蓝根自身化学成分的作用,其对多种细菌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因此,板蓝根也用于治流感,流脑,乙脑,肺炎,丹毒,热毒发斑,神昏吐衄,咽肿,痄腮,火眼,疮疹,舌绛紫暗,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疫,痈肿;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等疾病。

  而板蓝根并不是“圣药”,只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人体自身免疫力。

  由于板蓝根具有抗病毒清热解毒功效,毒副作用很小,流感时服用板蓝根,可以一定程度上加强自身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而当人体免疫力各方面处于良好状态的时候,其对预防和治疗病毒也会比一般身体虚弱的人强。所以,并不是板蓝根就是甲型H1N1流感的克星,它只是能够提高、加强人体的免疫力。

  对抗甲流:

  目前没有确凿证据

  有中医专家表示,SARS、季节性流感、甲型H1N1流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因此作用机理都是抗病毒。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并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板蓝根等凉茶以及中药能起到预防作用。”

  据钟南山院士介绍,板蓝根抗流感缺乏严格的循证医学上的证据,仅仅停留在多年来具体病例积累的临床经验上,经验证明中药板蓝根可能作用于人体细胞保护,使其免受病毒侵害,或者是提高了人体免疫机能。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研所所长何剑峰强调指出,甲型流感是一种新型流感,目前有明确作用得到世界范围内专业认可的药物为“达菲”、“乐感清”。

  对于现在有些百姓开始服用板蓝根预防甲型H1N1流感,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任学峰认为,目前还不能证明板蓝根对甲型H1N1流感有治疗作用,公众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方法仍是坚持正常的饮食休息,保持人体正常的免疫力,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对抗SARS:

  无研究、临床证据证明

  记得2003年初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时,在突如其来的恐慌中,有人说板蓝根能抗病毒防非典,全国的“板蓝根颗粒”顿成紧俏药品,有的市民深夜排队早晨才能在个别医院、药店买到两盒。

  2003年,中华医学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专家撰写公布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中指出,西药主要有抗生素、抗病毒药、免疫调节剂、糖皮质激素等,其中抗病毒药建议可试用蛋白酶抑制剂类药物;中药则强调辨证论治,大致分5类不同症状,每一类症状药方都由5个以上的药材组方构成,常见的有银花、黄芩、柴胡、青蒿、西洋参等等,没有板蓝根。同时,这些药材是联合起作用,绝不能依靠单纯一个药材、一个药方起到治疗预防作用。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杨维中主任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熏醋或喝板蓝根对预防非典型肺炎有效。

  也就是说,SARS肆虐期间,没有疫苗也没有专门的一种特效药。

  专家建议:

  服用板蓝根要因人而异

  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亦不例外。

  专家指出,板蓝根虽然在防治风热性感冒具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则不一定适合。

  “预防流感关键在于自身调理,如果吃药一定要对症,板蓝根药性苦寒,是清热解毒的药品,对于体质较强、爱上火的人群疗效较好,但如果患者属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就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智强调说,板蓝根冲剂服用最好不要超过3天。

  赵凤林则强调指出,人在健康状态下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其他疾病。如果体质偏虚寒的人多喝板蓝根冲剂,就会因其苦寒伤胃,会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以至于感冒没治好,反而引起胃痛、畏寒、食欲不振等症。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最后,专家提醒,预防甲型流感,最重要的是提升正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从规律生活,合理饮食,健康运动等方面来加强自身的防御功能,提高身体的屏障功能。主要从饮食、运动、睡眠、心情几个方面去调理,饮食上均衡合理,多吃蛋白质高、易消化的食品,睡眠充足,不要熬夜;保证一周有3次40分钟的户外体育锻炼,在空调房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学会减压,保持心情愉快。

  板蓝根是好药,但“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板蓝根  甲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