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的神奇本领

  由于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新生儿具有许多特殊反射,都是有趣的生理现象,反映了人作为哺乳动物的本能。这些神奇的本领会随着宝宝年龄增长逐渐消失。尽管反射消失的时间有个体差异,但长期缺失、不对称或持续存在都应视为异常。了解这些反射现象,在护理新生宝宝时可及时观察他的状态,并且还能体会好多的乐趣。

  (1)吸吮反射:当新生儿口唇触及乳头时,便张口且出现口唇、舌的吸吮动作称吸吮反射。若吸吮的力度变强,则表示小家伙已经饿坏了。该反射一般在1岁后消失。

  (2)寻觅反射:新生儿面颊部触及母亲乳房时头即转向乳房,找乳头;用手指或其他物体接触新生儿面颊部、口角边,也会有类似反应。即使闭着眼睛,也会准确无误地找到“目标”。宝宝通过这样的反射动作,会找寻乳头以获得良好的营养。

  (3)握持反射:用手指接触新生儿手掌、足底或指趾会引起指趾屈曲活动。手的握持反射一般在宝宝4~6个月逐渐消失,之后就会出现随意动作。

  (4)拥抱反射:新生儿仰卧,四肢外展伸直,除拇指末节屈曲外,其余各指伸直且呈扇形张开。脊柱与躯干亦伸直,数秒钟后四肢又内收屈曲,犹如拥抱动作。随后新生儿面部紧张,在双臂放松时发出哭声。这是新生儿对外界意外刺激的反应。拥抱反射一般在宝宝3~4个月消失。

  这四种反射,反映了孩子在出生后满足生理需要及心理需要的本能,也是要求得到庇护的强烈需求。这些反射动作,该有的时候没有,或是该消失的时候没消失,都属于不正常状况,甚至与宝宝脑部中枢神经发展有关,父母应尽快带着宝宝去寻求专业医师观察与诊治。 □李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先天反射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