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春,警惕“流脑”暗度陈仓

  2月4号是“立春”,春季是病毒性脑炎的高发期。不过,目前在一片防控“甲流”的呼声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很有可能暗度陈仓! 

  4岁的小丽丽前几天起床后说嗓子疼、头痛,还眼泪汪汪,妈妈带她到社区医院检查,体温38℃。医生说目前“甲流”病人较多,就按甲流在家隔离治疗吧,遂给丽丽开了抗甲流的中药。随后,丽丽的体温升到39℃,虽然加服“达菲”,可还是高烧不退,并出现了呕吐、神志不清现象。转传染病院诊治,经腰穿检查,确诊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原来丽丽患的是“流脑”,不是“甲流”。 

  传染科医生说:“好险啊,流脑貌似流感,偷袭脑髓。如果再拖延时日,孩子不死也会致残。” 

  虽然流脑和甲流都是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流脑早期也表现为咽痛、头痛、发热、咳嗽,进而全身中毒,但流脑和甲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原体。甲流是病毒,流脑是细菌(脑膜炎双球菌)。甲流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流脑发病率低,但比甲流的病死率高。甲流病死率我国为0.065%,世界平均病死率约为1.24%,而流脑病死率我国2007年报告1198例死亡124例,病死率为10.3%;2008年报告922例,死亡110例,病死率11.9%;去年病死率12.5%,病死率有逐年递增趋势。流脑患者的后遗症发生率则高达10%-20%,通常表现为失明、耳聋、反应迟钝、智能损害等。可见,感染流脑的后果更凶险。 

  认识流脑的特点

  皮肤出血点、瘀斑多见于流脑:皮肤、口腔黏膜上出现大小不一的出血点或瘀斑,压之不褪色。甲流没有此表现。 

  剧烈头痛伴喷射状呕吐应考虑流脑:虽然甲流也有头痛,但脑膜炎的头痛更剧烈,且伴有喷射状呕吐;甲流呕吐较少。 

  脖子僵硬是流脑的四大症状之一:脖子僵硬医学叫“颈项强直”,系脑膜刺激征,即头不能向前屈,自行向后弯曲,不能枕高枕头。此症出现已不算早期。而甲流一般并无此症状。 

  婴儿前卤饱满隆起是流脑特点:这是颅内压增高的表现。 

  如何严防流脑浑水摸鱼

  适时接种流脑疫苗:6个月—2周岁的儿童,使用A群流脑疫苗初免两针,间隔3个月;2周岁、5周岁各加强一针A+C群流脑疫苗。推荐6—15周岁的孩子接种A+C群流脑疫苗。成人也可以自愿接种。 

  远离传染源:脑膜炎双球菌,常常寄生在健康人的鼻咽部,无症状称为带菌者。当病人或带菌者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病菌就随着飞沫散布到空气中,周围的人呼吸带菌的飞沫,受到传染。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玩耍,更不要带孩子到发病的小孩家去串门,外出要戴口罩; 

  “三晒一开”杀灭病原菌:脑膜炎双球菌有怕冷、怕热、厌氧的特性,充分利用冷、热、干燥、阳光和普通毒剂都可以将其杀灭。所说“三晒一开”就是常晒太阳、晒被褥、晒衣服,居室常开窗通风,以达到杀灭该病病菌的目的。    

  可用药物预防:流行区幼儿园、学校等孩子比较集中的地方,可以用0.3%的呋喃西林溶液滴鼻、喷喉,每天2次,连用3天。中草药用藿香、佩兰、板蓝根、蒲公英各9克煎服,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隔离治疗:在流脑的好发季节,如发现儿童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头痛、呕吐时,须引起警觉,及时去医院检查,通过腰穿检查脑脊液可确诊流脑。确诊为“流脑”的要隔离治疗,以防止该病扩散、传播。文/王有国(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防病  宝宝  流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