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早期会出现哪些生理变化?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准妈妈的生理变化

  陈蓉的早孕反应已到最严重的时候。早晨方妈妈的营养早餐,陈蓉一点也没客气地全吐出来。方妈妈在一边着急地说:“你怎么这么严重呢?我生了两个孩子,可都没这么折腾过……”方建业赶紧制止:“妈,我来照顾蓉蓉,你去收拾碗筷吧。”陈蓉正吐得昏天黑地,根本就没在意婆婆讲什么。“听说3个月后就会减轻,我现在有点迫不及待了。”接后方建业倒来的漱口水,陈蓉有气无力地说。

  陈蓉的状况也是大多数孕妈妈的状况,怀孕3个月时早孕反应最严重,但到4个月进入孕中期后,孕妈妈的精力会逐渐恢复,早孕反应也渐渐消失。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孕妈妈这个月还会有哪些生理变化吧。

  ★孕吐达到最高潮

  大多数孕妈妈这个月孕吐最严重,恶心呕吐、疲倦会让很多孕妈妈困扰。不过本月末期大多数孕妈妈的早孕反应将逐渐减轻甚至消失。但是,每个人的妊娠都不同,有的孕妈妈就几乎没有任何早孕反应,这没有固定的规则。

  ★气短

  怀孕后,除了自己身体代谢的需要外,逐渐增大的子宫、胎盘和胎儿也需要消耗氧气,所以孕妈妈的耗氧量比怀孕前增加15%~20%,为了满足这些额外的供应肺部需要深度呼吸,增加换气,许多孕妈妈都会有气短,喘不过来气的感觉。

  ★乳房持续增长

  伴随着体内荷尔蒙的改变,乳房也作出相应反应,为以后的哺乳做好准备。乳房进一步增大、胀痛,乳晕、乳头色素沉着,有的孕妈妈就会觉得乳房肿胀,有些疼痛,甚至感觉乳房有类似肿块的东西

  ★容易发生便秘

  由于子宫增大压迫膀胱和直肠,容易引起便秘和增多排尿次数,因此大多数孕妈妈感觉尿频。

  ★情绪波动很大

  由于孕期雌激素的作用,孕妈妈情绪起伏大,刚刚还兴高采烈情绪高昂,转眼就心情抑郁情绪低落也很常见。

  ★子宫大小

  子宫已有手拳大小,在耻骨联合上缘可以摸到。胎盘已经很成熟,可以支持产生激素的大部分重要功能。

  你问我答:怀孕初期发现自己的阴道分泌物较往常多,要去医院就诊吗?

  怀孕初期,因为激素急剧的增加,阴道分泌物会增多,这是正常的现象。只要外阴没有搔痒,白带也无臭味,就不用担心。不过需要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勤换内裤,保持内裤及外阴部位的清洁。但如果出现外阴搔痒、疼痛;白带呈黄色,绿色,并有异味、臭味等症状时,就需要去医院就诊检查,这可能是因为外阴或阴道疾病所致。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于博士温馨提示:日常生活中洗浴时间要适度每天洗浴时,除了注意水温不要过高外,同时也不要时间太长。因为,这样孕妇容易疲倦、头晕、身体受冷,尤其坐浴时间过久会使子宫充血,有可能引起流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生理  洗澡  阴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