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如何摆脱月经复潮困扰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产后月经再度“造访”,与产后是否哺乳、哺乳时间的长短、产妇年龄及卵巢功能的恢复均有一定关系。

  “我的宝宝5个半月了,一直喂母乳,产后一个多月的时候我来了一次月经。随后来一两次都有些黑色的血块。这个月的月经干脆就不来了。”何女士把自己的情况向好朋友关女士诉说,没想到好朋友也正在被产后月经问题所困扰。原来,关女士听说产后的恶露要40多天才干净,可她在产后不到20天时恶露就没了,到27天时又见了一点红。产后45天时,关女士就与丈夫同房了。可之后的月经量一直很多,且颜色偏黑。听完好朋友的诉说,何女士不禁纳闷:为什么产后月经的差别会如此之大呢?

  产后复潮与哺乳相关

  “其实,产后月经复潮的个体差异很大。”医生对前来咨询的何女士解释说。

  产后月经再度“造访”,与产后是否哺乳、哺乳时间的长短、产妇年龄及卵巢功能的恢复均有一定关系。

  不哺乳的产妇月经通常在产后6~8周到来。据统计,40%不哺乳的产妇可在产后6周内恢复排卵。

  哺乳产妇有的会在产后一年才来月经。据统计,35%左右的哺乳产妇在产后8~12周仍未恢复排卵,约25%的哺乳产妇在产后12周恢复正常排卵,但多数哺乳产妇通常要到产后18周才能完全恢复排卵机能。

  出现异常表现早就医

  那么,出现什么情况属于产后月经异常,需要到医院就诊呢?

  1.产后来月经后,月经周期过于提前或过于推后者。

  2.经量过多或太少、经期太长或太短。

  3.经血颜色异常。

  4.产后月经仅来一次,之后又不来了。

  出现以上异常状况的产妇应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同房后没来月经者,要到医院检查看是否又怀孕了。

  中药加食疗 失调可调

  如果出现月经失调,新妈咪们可采取以下措施调理:

  饮食调理 哺乳的产妇可多吃些有通经络、行血脉、凉血解毒功效的食物,如豆类、大蒜、丝瓜、乌贼汤、龙眼蛋汤等。这些食物对调理月经不顺很有帮助。同时,要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药物调理 不哺乳的产妇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中西结合的药物进行调理。

  调整心情 预防月经失调还要注意保持心情愉悦,因为情绪紧张、抑郁或沮丧也会导致月经失调。

  体育锻炼 产妇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但要防止过度劳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月经  哺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