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游泳,小心中耳炎

  雨刚停,炎热的夏季就开始施展高温的淫威。根据气象站的监测,从7月1日开始,我省就出现了较大范围高温天气,有40个市县超过35℃的最高气温,其中广州4日最高温达36.8℃。

  热浪袭人,本周耳鼻喉科病人明显增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王燕说,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会令原本有慢性咽炎的病人容易复发。而在高温和空调之间穿梭,也很容易引起感冒,不少患者就是因为受凉感冒而诱发咽喉炎,咽部不适,干、痒,分泌物多而灼痛。

  另外,中耳炎的病人也有所增加。王主任说,这主要是因为天气热,游泳的人增加有关。正常情况下,鼓膜是完整的,能阻止外耳道的细菌及水分进入中耳,故游泳一般不会引起中耳炎。但是儿童的咽鼓管发育不成熟,如游泳后没有及时清理耳蜗里的水分,细菌及病毒就会趁机进入中耳,引起炎症。为了预防中耳炎,儿童游泳需戴上防水耳塞,游泳后及时清理耳蜗里的水,可用棉签将外耳道的水分吸干,或者侧头跳,把手掌心对着耳朵压3-4次,使耳朵里的水流干。

  温馨提示:气温普遍升高,马上进入酷暑,此时最要注意防暑降温。

  1、在饮食上可增加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茶水等,这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还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2、要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别忘多补充水分。

  3、有扁桃体炎、咽喉炎的病人尽量不要食用荔枝;在食用荔枝时,最好将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中,然后放入冰箱里冰镇后再吃,这样可以减少“上火”的机会。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徐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游泳  中耳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