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温转凉,谨防小儿秋季腹泻

http://www.sina.com.cn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当下时节,随着夏去秋来,气温转凉,早晚温差变化较大。对此,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于9月5日发出健康提示:提醒家长注意防范小儿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一种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发病季节多在9至11月份。由于儿童的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不能及时调节体内和外界的急剧变化,不少孩子往往因不适应而患上腹泻病。该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起病急骤,体温较高(一般为38℃—40℃),胃肠道症状较重,甚至每日大便次数达数十次。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

  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秋季腹泻的病程一般在5至8天,一般能自行好转治愈。父母应注意遵医嘱吃药,多饮水,并给孩子补充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一般来说可以逐渐治愈。提示婴幼儿秋季腹泻严重者,如伴有高烧、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预防秋季腹泻,父母应帮助孩子把握以下几点:提倡母乳喂养,尤其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要注意小孩的饮食卫生,不让小孩吃生冷食物;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孩子的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多给孩子洗手;同时,要尽量少带小孩到人多的场合,避免健康儿童与患病儿童接触;不滥用抗生素;气候突然变化时注意孩子的保暖和衣服增减;如果发现小孩有腹泻情况应立即隔离治疗;正值季节转换,儿童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肠道疾病,家长要学会防患于未然,家中可备一些吸收好、药性温和的肠胃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