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光睡不吃奶当心脑膜炎作怪

宝宝光睡不吃奶当心脑膜炎作怪
宝宝光睡不吃奶当心脑膜炎作怪

  被誉为“黑帕瓦罗蒂”的非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恩特舍贝,原计划在南非世界杯上开喉献唱。但不久前由于细菌性脑膜炎作梗,这位天才男高音,以最哀伤的方式“告别”了世界杯。细菌性脑膜炎究竟是怎样一个恶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闫振文博士解释,此疾病确实夺命几率较高。事实上,细菌性脑膜炎在婴幼儿中发病率更高,而且危险性更强,如果新生儿光睡不吃奶,不爱动不哭闹,家长应警惕脑膜炎“潜伏”体内。

  感染细菌后仅有小部分人患脑膜炎

  细菌性脑膜炎使恩特舍贝英年早逝,它到底是种什么样的病?闫振文表示,细菌性脑膜炎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中常见的一类疾病,是由于细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脑内,引起的急性炎症,炎症发生部位一般在脑和脊髓软脑膜、蛛网膜及脑脊液。

  从理论上讲,所有细菌都可以引起细菌性脑膜炎,其中脑膜炎球菌所引起的脑膜炎最多见。人群中有5%左右的人其鼻咽部存在脑膜炎双球菌,这些脑膜炎双球菌可以通过呼吸飞沫或者密切接触在人群中传播。而在成人中,肺炎双球菌是脑膜炎最常见的病因。 

  但感染这些细菌是否一定会导致脑膜炎发作呢?不一定。闫振文进一步解释,细菌进入人体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和病原菌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多数情况下人体处于一种健康的带菌状态,只有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或者毒力较强时才会引起脑膜炎的发作。“因此,带菌者当中只有小部分人会发生脑膜炎。病原菌一旦进入人脑的蛛网膜下腔内,即开始大量繁殖,破坏细胞并释放各种细胞毒素等,使血脑屏障遭到破坏,导致脑水肿、脑积水、颅内压力增高、感染性休克等,最终可引起患者死亡。”闫振文说。

  高危人群:早产难产儿

  “上世纪40年代的青霉素等抗生素的问世及在临床应用,使得许多病例得以治愈,但是近年来致病菌谱的变化和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加,使得脑膜炎发病率和死亡率依然很高。”闫振文说,有研究报道,耐药性肺炎球菌在亚洲国家也很常见,欧洲国家达到了50%。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虽然经过有效的抗生素的治疗,细菌性脑膜炎的死亡率仍可高达19.7%,“婴儿、儿童和老年人的死亡率更高,未经治疗的病例一般均会死亡。”因此医生提醒,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心,及时发现患者疾病症状非常重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李栋方博士则介绍,虽然恩特舍贝死于细菌性脑膜炎,但其实真正的脑膜炎高危人群是婴幼儿。“以双球菌性脑膜炎为例,排在婴幼儿细菌性脑膜炎发生率第一位,最常发生于一岁以内婴儿身上。像早产儿、早期破水并难产的婴儿,出生后无呼吸进行复苏术抢救的新生儿,脐血管插入导管的孩子,都是双球菌性脑膜炎的‘宠儿’。”

  提醒

  脑膜炎症状近似感冒

  李栋方表示,细菌性脑膜炎患儿可能在出生后两三天就发病,而且容易和败血症一起发作。但是不发烧,白细胞也没有增多,因此会给早期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有的孩子在出生后2~4周才发病,父母如果发现孩子光睡不吃奶,不吃不动不哭闹,那么就要警惕是否患上脑膜炎。

  他表示,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发热、呕吐、易激动、抽搐发作、尖声哭闹等都属于常见的脑膜炎症状。“但这些症状没有特异性,和普通的感冒发热极其相近,因此早期较难鉴别,也容易误诊。”

  医生提醒,由于急性细菌性脑膜炎,尤其是脑膜炎双球菌性脑膜炎,可以在数小时内引起生命死亡,必须及早做出正确诊断并进行紧急治疗。因此,当怀疑到细菌性脑膜炎时,应立即给予治疗。文/记者涂端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脑膜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