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捏脊除小儿食积(图)

http://www.sina.com.cn    温州网-温州日报 
捏脊除小儿食积(图)
捏脊除小儿食积

  我在门诊中,经常碰到一些食积消化不好的孩子来进行捏脊治疗。刘先生的儿子今年3岁,脾胃功能偏差,不思饮食,时而食积发烧,时而呕吐酸馊食物,时而腹胀腹痛。近段时间更是精神不振,身体也逐渐消瘦。刘先生带儿子去看中医,医生说是饮食不慎,脾胃受损而至食积,予以健胃消食中药治疗后症状缓解,但停药不久又出现食积症状。后来针灸推拿科求治。

  看小家伙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腹胀,舌苔厚腻,3岁的小孩像2岁小孩一般大。经诊断为食积,建议小儿推拿治疗。考虑到刘先生夫妻接送儿子来医院治疗不方便,我建议刘先生自己学习小儿捏脊疗法。起先刘先生还以为捏脊疗法很复杂,一学才知道简单易学。经过5次治疗后,刘先生带小儿过来复诊,发现食欲好转,舌苔变正常,排便也一日一次了,精神明显好转。三月后,孩子脸色红润了,个子也长高了。

  捏脊疗法是我国医学界中一种古老而实用的治疗手法,原称捏脊骨皮,以调整督脉与太阳脉之气机,达到阴阳相配,扶正祛邪之目的。早在晋代葛洪《肘后备急方·治卒腹痛方》就有“拈取其脊骨皮,深取痛引之,从龟尾至顶乃止,未愈更为之”的描述。经后世医家不断实践,逐渐发展成为捏脊疗法。顾名思义,捏脊疗法就是根据中医的基本理论,通过推、捏、捻、放、提、揉、按等手法,连续捏拿脊柱部肌肤,直接作用于人背部督脉和膀胱经,以此来治疗小儿食积、疳积、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呕吐、便秘、咳喘等症。

  捏脊疗法一般是两手沿脊柱两旁,由下而上连续地挟提肌肤,边捏边向前推进,自尾骶部开始,一直捏到项枕部为止(一般捏到大椎穴,也可延至风府穴)。重复5-10遍。一般每天1-2次。

  捏脊的具体操作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后,食指、中指在前。然后食指、中指向后捻动,拇指向前推动,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另一种是手握空拳,拇指指腹与屈曲的食指桡侧部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前,食指在后。然后拇指向后捻动,食指向前推动,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两种方法可根据术者的习惯和使用方便而选用。

  施术时小儿的体位以俯卧位或半俯卧位为宜,务使卧平、卧正,以背部平坦松弛为目的。在捏脊的过程中,用力拎起肌肤,称为“提法”。每捏3次提一下,称“捏三提一法”。每捏5次提一下,称“捏五提一法”。也可以单捏不提。其中,单捏不提法刺激量较轻,“捏三提一法”最强。

  本疗法一般在空腹时进行,饭后不宜立即捏拿,需休息1-2小时后再进行。一般第一次给小儿捏脊时小儿会出现哭闹,这时家长不必担心,一般经过3-5次捏脊后小儿就不会哭闹,而且小儿一般还会要求家长给他们捏脊,这可能是捏脊后小儿感觉舒服的原因。

  (作者黄克勤系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食积  捏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